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WTO为何向中国稀土发难?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13-11-06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基本认可了美国、日本、欧盟对我国稀土的诉讼主张,这意味着中国将在稀土诉讼案中一审败诉。针对日美欧WTO起诉我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争端,WTO争端处理专家组在中期报告中指出我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了世贸规则。 

  美国、欧盟、日本对我国稀土的诉讼,始于去年3月13日,由美国主导提起,日本和欧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认为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其出口限制已对各国的高端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影响,有必要通过WTO进行解决。 

  实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把我国稀土出口问题拿到WTO说事,并不是第一次。2009年6月,美国和欧盟同时向WTO起诉我国对稀土出口实施限制。2010年10月,WTO在一份文件中称,美国、欧盟和墨西哥与中国之间的稀土之诉无法在近期内裁决,审查将无限期推迟。 

  西方国家一方面唱空我国稀土业,把我国稀土政策说得一无是处,另一方面动辄就到WTO起诉我国。西方借稀土问题施压意欲何为?说白了,就要想支配我国的稀土贸易,让我们围着他们的指挥棒转,仍然像过去那样,向其敞开稀土出口大门,要多少给多少,且价格还十分低廉。 

  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大量进口中国稀土,既不破坏自家的环境,又保护了自家资源。 

  事实上,我国的稀土已低于全球储量的三分之一,而美国2009年的稀土储量为1300万吨,占世界13%,而出口为零;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世界19%,出口为零。据报道,俄罗斯每年生产稀土氧化物约8500吨,其中高纯稀土金属氧化物约1000吨,但到2012年俄罗斯稀土产量约为2470吨,主要用于满足国内企业需求,基本上不出口。 

  而我国并没有像俄罗斯那样,把稀土贸易的大门堵死,更没有拿稀土当武器去压别国,其出口数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上升。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出口稀土13537吨,同比增长62.5%。 

  根据WTO相关的条款规定,为实现保护资源和环境等合理的政策目标,成员国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限制性措施,包括出口限制。WTO约束的主要是进口限制,在出口限制方面给了成员方自由的空间,并没有规定必须履行的义务。这意味着即使各国入世议定书中有专门的附件承诺出口限制的范围,但这些附件的法律效力不强。 

  按照上述原则,每个国家都有处理本国资源的权利,怎样生产、出口自己说了算,不受任何外来压力影响。让人不解的是,WTO制定了这样的原则,怎么又迫于西方的压力把矛头对准我国呢?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的。 

  因此,对于西方利用WTO向我国发难,我们应利用法律的手段予以回击,不让西方的阴谋得逞。我国对稀土进行配额制,也不能因为西方的指责而改变。配额制是我国对外作为一种博弈手段,根据国际竞争的态势,确保我国的国家利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