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4: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受美西方国家持续加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减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波动下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承压前行、持续稳定恢复,回升向好态势明显,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从横向看,处于较快增长区间,第一、第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5%、6.3%,增速逐季加快,上半年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以及疫情三年4.5%的年均经济增速。从纵向看,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跑。结合二季度国际经济形势,预计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主要经济体前列。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不仅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而且在质的有效提升上也有较好表现。从增长方式看,消费的主拉动力作用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7.2%,比上年全年明显提高,为近年来较高水平。从增长动能看,创新引领发展和新产业增长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9%,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5.0%、54.5%、53.1%。从产业升级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2.3%,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56.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1%。从绿色发展看,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继续发展壮大,初步核算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0.3个百分点;风力、太阳能、核能发电合计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18.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从民生保障看,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3%,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高于上半年GDP实际增速。

  中国经济复苏韧性对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GDP增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增速就会提高0.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及以上。其次,中国经济复苏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溢出效应。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国,也是很多国家的主要游客来源国。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经贸往来,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经济持续复苏,能够给很多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投资资金、旅游消费以及性价比高的商品、技术和服务,将有利于提振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此外,中国是百年变局下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对与中国有密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国家来说,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尽管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在乘风破浪中成长。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在深入推进,加上拥有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超大规模市场、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宏观经济治理能力等优势,经济发展韧性强、后劲足、回旋余地大、前景可期。当前,虽然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我们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箱保持经济合理增长。

  今后一个时期,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增强自身发展韧性和活力,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汉权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