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人流物流更趋活跃 折射经济量稳质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14: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完成营业性客运量9.1亿人次,同比增长47%,民航旅客运输量创月度新高,8月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连刷新高;7月营业性货运量比6月加快了2.8个百分点;新能源类、家电类等货物运输表现突出……多项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流、物流活跃度提升,折射出我国经济“大动脉”更强健,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恢复,经济运行新动能逐步壮大。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8月中旬以来,铁路旅客出行需求十分旺盛。数据显示,7月1日开始至8月21日,全国铁路暑运已累计发送旅客7.01亿人次。其中,8月19日发送旅客1568.6万人次,继8月12日后再次刷新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0444列,较2019年同期增长15.8%。

  暑期旺盛的需求也推动了航空运输市场的持续增长。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完成旅客运输量6242.8万人次,同比增长83.7%,较2019年同期增长5.3%,创民航月度历史新高。

  人畅其流,货畅其行。在公众出行活跃的同时,货运量增速也有所回升。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信息显示,7月,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7.4亿吨,同比增长7.1%、比6月加快了2.8个百分点。分方式看,铁路同比增长0.1%,公路同比增长8%,水路同比增长6.9%,民航同比增长11.6%。

  从港口生产来看,7月,完成港口货物的吞吐量14.3亿吨,同比增长6.6%,其中内、外贸的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5.8%和8.5%。完成集装箱的吞吐量2705万标箱,同比增长了2.6%。

  “7月份交通运输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各主要指标均实现正增长。”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称。

  人流动起来,货运更繁忙,折射出中国经济量稳质升的新气象。

  翻开7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不管是消费还是产业,“转型升级”都成为关键词——1至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暑假旅游等服务消费明显回暖。7月份,风力发电机组、光伏电池等绿色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9.7%、65.1%;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24.9%和26.6%;智能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8月21日,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270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搭乘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缓缓驶出,一路向东开往宁波北。

  今年以来,中铁特货公司将新能源汽车作为货运上量的新增长点,着力提高运输质量、增强运输能力。截至7月31日,商品汽车发运364万台,同比增长3.42%。发运增幅较大的国产品牌汽车中,新能源车占比一半以上。

  公路货运也呈现出类似的向“新”逐“绿”态势。公路数字货运平台福佑卡车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平台货运总量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从细分品类来看,新能源类和家电类运单表现最为突出,分别同比增长98.6%、70.5%,主要受国内新能源装机量大幅提高以及近期推出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相关刺激政策影响。此外,服装类、食品饮料类运单在消费回暖的带动下增速较为平稳,分别同比增长15.7%、18.2%。

  福佑卡车相关负责人对于后市发展充满信心,预计未来行业将迎来持续增长。“接下来,平台也将加大新能源领域布局,数字化赋能光伏、锂电等新能源企业物流运输,推动全链路一体化整车运输提效。”

  从长远来看,还要从硬件和软件上协同发力,让中国经济“大动脉”更强健。

  积极支持综合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10个城市进入2023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范围;上海洋山港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二期工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在全国启动旅客联程运输服务品牌培育工作……今年以来,多方推动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

  《经济参考报》记者24日获悉,近期交通运输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金融监管总局、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国铁集团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一箱制”发展的意见》,谋划了未来3至5年“一单制”“一箱制”发展方向,从六个方面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标准,强化政策支持,组织开展试点示范,为“一票制”“一单制”“一箱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记者 王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