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我国水电开发也要走和谐之路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13 10: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地处横断山脉、三江流域的藏东昌都,蕴藏着4000多万千瓦的丰富的水电资源。然而,由于开发投入力度不够,使这里丰富的水电资源无法发挥实际作用,一到冬天枯水期,这里不仅工厂停工,很多城乡居民还面临停电受冻之苦。

  水能资源是一种清洁无污染并且可再生的资源,加大水电建设对西藏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开发水电的过程中,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按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以人为本,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提高认识,健全法制。要进一步提高对水电建设必要性和水电开发中环境保护艰巨性的认识,加强水电环保政策研究,建立健全水电环境保护政策和法规。完善落实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使用谁付费等制度,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技术手段做好水电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

  统筹兼顾,合理规划。水坝的建设和运行要充分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的用水需求。水电建设规划不仅要关注资源开发布局、规模、结构、方式及开发时序等技术经济开发条件,还要考虑流域和区域的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需求,给生态环境保护留出必要河段和水量,“绿色”规划河流水电动能经济,做到“建一座电站,保一方水土,促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严格执行电站建设环境保护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三同时”制度,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实现企业与地方和谐、员工与企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