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我国改革发展新布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制造业领域为主的开放到服务贸易领域为重点的开放;从货物和服务为重点的开放到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到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走出了一条令世界瞩目的新型开放大国之路。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型开放大国,要以高水平开放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把握主动扩大开放,坚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坚持在开放中完善自身体制机制,坚持在开放中形成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就能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中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推进高水平开放,不仅是建设高质量市场经济的关键,也是有效释放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的关键。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以扩大开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在进一步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快形成公开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由此,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