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WTO副总干事沃尔夫:中国可为WTO改革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1-21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WTO上诉法庭面临停摆和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双重威胁之下,要求对国际贸易体系进行改革的呼声正变得越来越高。随着美国不断对多边体系发起冲击,世界开始将目光落在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身上。

  “显然,要想取得多边进展,在许多领域中,中国的全面参与至关重要,这包括在短期内就渔业补贴达成一项主要协议。”WTO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Alan Wolff)说,“当前,中国虽然处在风口浪尖上,但也可以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革新做出巨大贡献。在许多方面,中国都是领先的国家,包括在电子商务方面。”

  沃尔夫11月20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圆桌会议上说,明年的WTO部长级会议将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届时,各成员的领导能力将得到检验。到那时,很多问题应该被成功解决。但此后,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帮助制定和实施《WTO 2025》议程。”

  沃尔夫表示,中国从“入世”中受益匪浅,也为WTO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已经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创造了这个星球上的奇迹。这个成就通过加入多边贸易体系融入世界经济来实现的。”他说,“如今,中国可以做出很大贡献,实际上,在‘入世’之后中国就做了很大贡献。”

  尽管有很多人对全球贸易体系感到悲观,但沃尔夫却说他对前景感到非常乐观,“尽管可能会经历一些颠簸”。他解释道,一方面,当前,在WTO系统内,每天都有很多重要的工作在推进,只是这些细微的工作不会上新闻;另一方面,尽管关税提高了,但贸易并没有被叫停,尽管消费者或生产者可能承担了额外的成本。

  沃尔夫指出,目前,WTO成员应该在以下领域努力,来改善多边贸易环境,这些领域包括:为数字经济创建规则,对渔业补贴加以规范,延长暂停征收电子传输关税的期限,为跨境投资提供便利,改善服务贸易条件等。

  多边贸易体系陷入危机

  尽管如此,沃尔夫承认,多边贸易体系确实已经陷入了某种程度危机。至于这是如何造成的,他认为,“有许多因素在同一时间发生,就像是各种不利的气象因素罕见地聚集在一起引发了一场‘极端天气’(perfect storm)。”

  具体来说,他列举了一些因素,比如:民粹主义在很多国家兴起,就业错位被归咎于贸易而非技术变革,新成立的政府不再像以前那样支持多边主义,WTO争端解决合法性受损导致的上诉机制濒临崩溃。此外,他还提到了贸易限制措施被违规滥用,以及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采取强制措施。

  在他看来,尽管造成当前危机的某些原因是相对较新的,但另有一些原因是由来已久的。“美国对WTO争端解决制度的不满已经酝酿多时,最终采取了行动。当反对措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结束分歧时,就引来了更多的反对措施。”

  他指出,随着对WTO争端解决的威胁日益增加,多边贸易体系的决策机制在过去的25年中,除少数几个例外,没有达成任何有利于自由贸易的新协定。更糟糕的是,政府和企业都停止了对于维护和改善多边贸易体系的投入。

  CCG高级研究员、原中国驻美国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说:“WTO改革肯定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但更紧迫的问题是如何让WTO在动荡中生存下来。”“当然,我说的不是WTO会消亡,它肯定不会,但问题是,它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何伟文说,按照WTO的估算,当前,全球受单边关税影响的商品价值至少超过了6000亿美元,而单边关税是被WTO严格禁止的。再加上,到今年12月,WTO上诉法庭就将因为法官数量不足而陷入停摆。“这些都说明WTO可能没有办法像以往那样发挥作用。”

  近日,世界银行和IMF近期都发表声明说,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正处于非常严峻的时刻,超过90%的经济体正在承受下行压力,而两年之前,全球75%的经济体还处于上升轨道。

  明年WTO部长级会议或成为关键

  2020年6月,第12届WTO部长级会议(MC12)将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对于当前WTO改革遇到的种种挑战,很多人都希望在明年的会议上找到方向。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明年的会议可以为WTO改革制定一个时间表。在他看来,WTO改革可以分成两步:第一步,聚焦一些原则上的问题,如发展中经济体的地位、WTO上诉机构的僵局、透明度原则、非歧视性原则等。第二步,建立几个具体的工作组,对某些现有规则进行必要的更新,在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制定新规。

  霍建国指出,WTO改革的复杂性不容小觑,大国之间亟需展开合作。“当前,关于推动WTO改革的共识越来越多,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说,“美国、中国、日本和欧盟都有不同的想法和利益诉求。如果这四方不能达成共识,至少是有某些相互理解,那么WTO改革的进程将非常困难。”

  对此,霍建国建议,WTO应该发布一些政策文件,以更好地阐述自己的主张以及推动改革的方式,这将帮助更多人更好地接受和理解WTO改革。

  何伟文也认为,WTO成员应该在MC12上做出努力。首先,所有成员需要承诺保持克制,不再实施新的限制措施阻碍贸易往来;第二,所有成员需要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支持,拥护WTO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第三,各方应该在一个广泛的框架下对WTO改革提出倡议,因为各方可能很难在细节上达成共识;第四,针对具体问题的改革,WTO可以建立一些临时工作组,先从简单的问题入手,逐步向更困难的问题扩展。

  对于何伟文的想法,沃尔夫表示,要美国保持克制以避免局势升级可能会非常困难,因为美国要的是再平衡,这与克制格格不入。“即便美国同意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它也很有可能会撕毁承诺,什么都不做。美国对于毁约可是非常擅长的。”

  期待中国在WTO改革上发挥领导作用

  “现在是中国继续向前迈进的时候了,这不仅有利于多边贸易系统的改革,也将帮助中国完成自身的国内改革。” 沃尔夫表示,中国在入世的时候修改了上万条法规,当然也从中获得了好处,成为国内改革的一部分。

  沃尔夫称,当前,在WTO改革的进程中并没有太激烈的竞争。美国不再是WTO的坚定支持者,甚至还威胁要“退群”;欧洲因为英国马拉松式脱欧分身乏术。“因此,我们必须要依靠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来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必须站在WTO改革的前沿。”沃尔夫说,“如果中国往后退,我们就无法取得太大的进展。因此,中国的姿态必须是前倾的。”但沃尔夫也承认,作为领头羊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是需要有心理准备的。

  至于中国可以在WTO改革中做出哪些工作,沃尔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复杂性和多面性可能更多,一方面,中国还有大量的农业人口,在扶贫上还有大量工作;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可以发射探月卫星,可以开发人工智能,还在电子商务方面大有建树。他认为,中国可以在自己更有能力的领域主动引领创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