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看到困难更要看清中国经济基本盘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改革开放仍在不断催生中国发展活力,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许多国家。正是这些“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支撑起中国经济无可比拟的潜力与韧劲

  1月7日,A股市场新年第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一条冲劲十足的阳线击破3100点。这也是该指数时隔10个月,再次站上3100点。过去一年,上证综指上扬近26%,这表明,投资者信心正在积聚。

  1月6日,人民银行2020年第一次降低存款准备金正式落地,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实体经济又解资金之渴,中小企业再解融资之难。这也表明,市场主体信心得到提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吹响、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再出新招、物价运行更趋平稳……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经济开局亮点频现,展示出强大的潜力与韧劲。这生机勃勃的画风,与此前部分自媒体“2019年是过去10年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未来10年最好过的一年”的聒噪截然不同。

  近日,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也提出中国经济的基本盘问题。在他看来,所谓基本盘就是指那些无论发生什么,也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诚如斯言,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只要客观、理性地细致观察就会发现,改革开放仍在不断催生中国发展活力,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许多国家。正是这些“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支撑起中国经济无可比拟的潜力与韧劲。换句话说,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不仅依然而且愈加稳固。

  这个基本盘,蕴藏在中国永不停歇的改革开放步伐中。

  这个基本盘,蕴藏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沉淀的深厚积累中。

  这个基本盘,蕴藏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勠力实干中。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作为高速发展了40多年的一个经济体,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困难是不现实的。如此,方能对这个时代充满信心,对这个社会写满梦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不仅要看清困难,更要看清中国经济基本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