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以企业家精神与不断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会上勉励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爱国是每一个国民必须拥有的道德情操,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部分。企业家也不例外,基于其能力更应该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这是因为,企业家第一责任就是办好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与就业以提高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国家的现代化也有赖于企业家组织各种资源进行创造性的生产。应当说,企业家被给予了一个很高的定位,也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和使命。

  企业家精神的内核是勇于创新,为此甘冒风险,并承受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本质是竞争,而竞争促使企业家必须不断创新,从产品、技术、市场到组织形式创新以维持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因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已经从原有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表示,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他鼓励企业家们“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通过创新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还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缺乏诚信的商业社会可能会带来巨大的道德风险,以及交易成本的抬高,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企业必须在法治和游戏规则下从事商业活动,并且不能有欺瞒和欺诈行为。现代生产制造与商业活动链条长且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没有诚信寸步难行。

  中国正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基于规则的公平竞争作为市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强调,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希望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家也越来越多地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包括今年防疫工作中很多企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创造就业以及尽量减少裁员成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企业家能够稳定就业岗位,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关闭大门,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表示希望企业家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最近一个时期,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种因素的不确定性升高。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些企业家对未来的发展或许还缺乏方向感。此次会议强调了企业家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也传递了精准的信号,即中国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