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11月,第三届进博会也将如约而至。尽管今年全球遇到种种挑战,中国仍然举办这些全球性活动,展示了对外开放的决心,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当下最为稀缺的交流平台。

  据报道,将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加服贸会,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已征集了展会预筹成果381项。这一盛会是在全球笼罩在疫情阴影之中召开的,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最大,此次会议无疑会为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一个展示的机会,并获得潜在的商机。

  近年来,全球保护主义思潮一直在上升,全球大流行病进一步刺激了保护主义,这将对全球化造成伤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此次交易会的举行是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践行。

  根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在进口方面,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但相对于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中的地位,服务贸易所占的份额还比较低。

  随着中国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进入消费升级的阶段,对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多,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这可以从过去十年中国人大规模的海外旅行、购物以及留学看出来,这也造成了服务贸易持续的逆差。与此同时,中国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还依赖外国的专利,专利费逆差规模非常大。在金融、文化等领域,也面临着持续的服务贸易逆差。

  中国在服务领域的开放进程落后于商品和投资,这也是中国人奔赴海外寻求高品质服务的原因之一。2016年,国务院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部署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决定进一步深化试点。今年8月,国务院决定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还计划到年底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

  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中国长期以来打造了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但是在服务业领域还存在短板,这也会抑制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因此,通过改革开放,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尤其是要推动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的开放、全方位的创新。事实上,随着制造业对外开放日益成熟,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重点。

  根据麦肯锡2019年的统计显示,中国服务业对外资的限制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水平高四到五倍,有巨大的开放空间。中国在饭店、旅馆业以及零售和批发贸易等行业相对开放,但在电信、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媒体和教育等领域则相对封闭。不过,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从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进博会的“中国市场”,再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中国开放走向全方位,也是全球服务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的支持者。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谈判,努力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服务贸易新秩序,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正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意味着中国将坚定地融入基于规则的全球化,支持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发展,不仅为世界经济持续贡献新动能,也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主义,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疫情以来首场线下国际经贸大展开幕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