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货币“印钞”速度加快,观察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向?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0-10-15 11: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行情剧烈震荡,一季度经济增速负增长,二季度经济增速迅速转为正增长,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即将出炉,从经济市场走向看,一季度时经济市场活力不振,二季度四月份后,我国经济市场活力明显提高,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前期被压制的消费需求得到回补释放,三季度我国经济比二季度要好。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走出一季度的低谷期,正走在经济复苏发展的道路上,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在调控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通过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可以观察出我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向,那么央行的金融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金融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货币“印钞”速度有所加快

  近日,据我国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69万亿元,同比多增2.7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也即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从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的看出,今年来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用数万亿的真金白银为各大实体经济企业雪中送炭,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动力。

  尤其是在一季度时期,央行通过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来助力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另外,资金作为企业的粮草,今年来的融资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的“天量”数额,也表明实体经济企业在持续复苏增长当中。

  通过货币供应角度来看,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 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增速是观察货币印钞速度的视角,可以看到,9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无论是比上月末还是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表明“印钞”速度有所加快。

  而“印钞”速度的加快,能够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直接刺激和提振经济的发展。需要提及的是,虽然m2增速有所加快,但是我国央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市场资金流动性合理充裕,坚决不搞货币大水漫灌。

  狭义货币(M1)余额60.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4.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主要是由企业的活期存款构成,当前狭义货币m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表明企业的资金流动性有较大改善,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企业的发展信心有所提高。流通中货币(M0)余额8.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5181亿元。

  综合上述分析后,当前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企业的融资需求旺盛。“印钞“速度有所加快,企业的资金链得到较大缓解,广义货币增速和狭义货币增速数据,两者在透露出三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将比二季度要好,国内经济发展将喜上眉梢。

  这些金融现象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在持续向好的复苏增长当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