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0 12: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9日到10日,新浪财经2020年会暨第13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十四五”——构建新格局 重塑新优势。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发表主题演讲。

  朱宁指出,消费在整个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所做的贡献越来越大,消费增长在整个中国GDP增长里边所占的占比也是越来越高。这既反映了中国逐渐增加的居民收入和逐渐增加的消费水平,也符合几乎所有的中高收入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之路。这个必然之路就是随着整个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的增加,消费会逐渐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内生的因素。这种因素很大程度上也是和整个这个国家的收入水平的提升,和这个国家的国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紧密相关的。

  他认为,随着2021年开始的新的“十四五”规划里面,消费仍然会成为整个推动中国经济下一个阶段发展的最主要的生力军和最主要的推手的力量。因此我们必须更加高度地关注如何能够有效地创造需求,如何能够有效地管理和鼓励消费。

  对此,朱宁说:“要想消费,我们首先需要有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增加。过去几年,特别是2020年,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减税负的工作,是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和消费者消费的能力的。”

  另外,大家对下一阶段经济的展望和整个社会安全垫,比如医疗,比如保险,比如教育,比如养老,这些关键的社会福利项目的发展一定是可以让消费者对于今后的消费更加有信心,对于今后自己的生活水平更加有把握,这个也可以很好地促进消费可持续的增长,他补充道。

  最后,朱宁也提到,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消费增长,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房地产市场非常迅猛的房价的上升和价值的增加,这种价值的增加会产生财富效应,促进消费者的消费水平。

  他预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会坚持“房住不炒”这个原则,也就意味着很可能在全国各地房价上升的幅度和水平会远远低于过去十年房价上升的幅度和水平。

  对此,朱宁表示,没有额外的来自于房地产的财富效应的情况下,消费仍然可以顺利地增长。因为房价的上涨对那些还没有买房或者有改善性需求的居民来讲,是增加了他们整个供房的压力。比较好、比较有效地控制好房住不炒,很可能让我们的居民家庭能以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投入到日常的消费之中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