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双节释放消费加速回暖信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10 08: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中国的假日经济强劲增长,消费者出行轨迹遍布全球,昭示着消费加速回暖,中国经济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以亿为单位的铁路运量,以十亿为单位的假日电影票房,以数千亿为单位的国内旅游收入……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以《黄金周:中国正掀起旅游大潮》为题写到,热门观光目的地几乎客满。向好的经济是“黄金周”消费活跃的重要铺垫之一。今年继8月多项经济数据显著回升之后,国际舆论评价中国正延续经济复苏势头。媒体援引美国斯佩斯诺公司数据说,中国经济在9月份显现出更为强劲的复苏迹象。这家依靠卫星图像分析经济活动的专业公司认为,中国购物中心周边活动继8月份增长后,9月依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黄金周”激发了国内旅游消费。除了持续火爆的热门景点,旅游目的地更加多元,避开人流的“反向旅游”应运而生,将很多人带到“小而美”的三四线城市和新开发景点,国内游对经济发展更多层次、更宽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各地利用假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景德镇浮梁草莓音乐节、太湖湾音乐节、海口同程音乐生活节、上海外滩灯光秀等活动成为各地吸引游客的重要加分项目。

  境外游也表现不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说,早在“黄金周”假期前夕,中国出境游已经出现激增。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回归,多国早已提前布局、抢占先机。韩国发布了“关于吸引中国游客的方案”,宣布在年底前免除中国跟团游客电子签证手续费,并在北京、上海举行旅游推介活动;澳大利亚旅游局为“黄金周”抵澳首个中国旅游团举行机场欢迎仪式,旅游局局长暨行政总裁韩斐励说,“我们为中国游客归来做好了准备”;沙特阿拉伯旅游局亚太区总裁戴翰森说,通过推出“欢迎中国”系列活动,沙特阿拉伯努力成为中国出境游市场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黄金周”里中国人消费出游的火爆场面,不仅占据国内媒体重要版面,也吸引了外媒关注目光。路透社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消费者支出引发经济学家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在一篇题为《中国经济假期加速》的报道中提到,随着中国进入中秋和国庆长假,中国旅游业迎来兴旺一周,有关数据延续了中国经济的一连串向好信号。

  “黄金周”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假日经济”持续火爆,折射的是消费者信心增长,预示着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稳住了规模、提升了质量,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亮眼。这轮假日消费热潮,再次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明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