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12: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0载砥砺奋斗,70载勇毅前行。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成立于1953年的全国工商联,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推进新时代伟大变革的过程中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发展壮大,已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

  全国工商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在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推动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胸怀“国之大者” 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月17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举行。

  1000多位中外工商界人士齐聚一堂,一大批合作项目实现签约,彰显出继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工商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全国工商联,立足职能定位,凝聚合作共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70年来,工商联的工作职能虽随时代演变发展,但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自身力量。

  近年来,全国工商联连续举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推动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发展;积极参与大型民营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并形成服务矩阵,全方位、全要素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机制。

  发布2023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护航行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系列典型案例……今年7月31日,由全国工商联等主办的第五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如期而至。

  持续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峰会举办五届以来,建立了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沟通联系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法治服务护航民营经济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实现强国复兴目标,必须壮大强国复兴力量。

  在服务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全国工商联持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投身战略性新兴产业,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勇担重任、各显其能,争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参观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在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接受思想洗礼……近年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示范班先后在全国多地举办,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队伍正在形成。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70年来,全国工商联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对“人”的引导和培养。

  “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专门强调要“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持续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增强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党员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史、工商联发展史、老一辈企业家现身说法等特色教育活动。

  ——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为契机,全国各级工商联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完善谈心谈话、思想交流机制,定期开展思想状况调研;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等活动,加强典型示范引领。

  在全国工商联的持续推动下,从20世纪90年代发起的光彩事业,到脱贫攻坚阶段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再到乡村振兴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越来越多的民营经济人士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受教育、作贡献。

  扎实推进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工商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

  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工商联人夯实基层基础、勇于开拓创新,不断熔炼和锻造全系统能力素质,推动整个工商联系统展现出新的时代风貌、焕发出新的组织活力,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参与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利用各种渠道反映民营企业关心关注关切和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在推动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

  2020年5月,全国工商联成立直属商会综合党委,推动商会党建破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提供重要政治保障。同时,推动出台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中央文件,加强商会改革发展制度建设,推动商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改革要求,全国工商联大力推进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干部管理等各方面创新,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持续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工作效能。

  全国工商联改进基层联系点工作,建立机关干部“进企业进商会”常态化机制,全面开展联系调研;首次召开全国工商联人才工作会议,注重年轻干部锻炼培养;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出台工商联系统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实现对直属单位内部巡视全覆盖……

  一系列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举措,让全国工商联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奋进70载,启航新征程。站在新起点,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引领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