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人保集团总裁: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审慎选择上市时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14: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审慎选择上市时机

——人保集团总裁吴焰谈人保整体上市问题

    备受市场关注的人保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人保集团近日引入社保基金100亿元入股,占其总股本的11%左右。人保集团为何选择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人保集团将在何时启动上市?如何看待中国人保的优势?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

    首批引资100亿元 上市进程大大加快

    “此次社保基金向人保集团注资100亿元,占中国人保总股本的11%左右。”吴焰表示,“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使人保上市的准备工作向前大大迈进一步,并将有效补充各子公司资本金,促进业务更好发展。”

    2008年3月,中国人保整体改制工作全面启动。2009年9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设立,人保集团顺利完成整体改制,为整体上市奠定了体制基础。

    改制后的中国人保,财政部仍为其单一股东。中国人保于去年7月开始启动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的计划。

    “经过与财政部沟通,我们选择了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吴焰说,如果纯粹从市场化的运作来讲,私募的融资效率要更高一些,用少量的股比可以引进更可观的支撑人保未来发展的资本。社保基金是一个特殊的机构,引进社保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回馈社会和人民群众。人保集团选择社保基金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吴焰表示,社保基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尽职调查后,决定一次性注资100亿元。“可见通过多年的改革重组和发展,中国人保已经具备可观的投资价值。”

    对于今后会否再次引资,吴焰表示目前还不明确。不过对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他强调,“中国人保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只考虑资金问题,一定要着眼于在战略层面与人保形成长久的业务协作。”

    审慎选择上市时机 不断提升自身价值

    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标志着人保集团上市的体制性障碍已经基本扫清。至于何时启动上市,吴焰表示,需要相应的审批程序,上市的具体时间尚不能确定,中国人保将审慎选择上市窗口时机。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人保把上市作为一个准备过程,一个阶段性目标,不断提升自身内在价值,完善经营管理模式,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实现社会责任。”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中国人保已完全具备上市条件。”吴焰说。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保保费收入2464亿元,是2005年的3.7倍;总资产超过4400亿元,是2005年的5倍,年均增长39%;管理总资产9701亿元,是2005年的10.5倍。

    吴焰表示,随着各业务板块的迅速发展,其资本金与业务规模已经不相适应,为此必须向子公司注资。“我们力争在6月底之前完成对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的注资,使其今后的业务在偿付能力更好的基础上稳健发展,风险防范能力得到提高。”

    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多重优势造就良好成长性

    针对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形势,吴焰表示,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已渐趋成熟,市场总规模仍相对偏小。“有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作为支撑,我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

    “所谓市场容量,不在于简单的数字规模,首先要看其成长性,如果公司具有投资价值,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对市场就是利好消息,而不会构成扩容的负面压力。”

    吴焰表示,60多年来中国人保已经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完善的服务体系,这对金融机构来讲没有长时间的积淀是难以达到的,是中国人保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保占我国农业保险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的过程中,也建立起了深入基层的网络,培育了农民的保险意识。“这意味着中国人保对农村领域商业价值的挖掘具有先发优势,这也是未来人保集团更高价值增长的基础。”

    近年来,中国人保一直在尝试进行多元化的综合性经营。“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不是一个虚浮的概念,也不是效仿其他公司,而是基于人保业务发展的需要。综合经营过程中的战略和业务协同,对公司整体运作效率的提高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完善非常重要,人保集团‘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的架构。”吴焰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