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对话盖茨:PC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15 14: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PCMag.com网站在PC(个人电脑)诞生30周年之际访问了微软联合创始人及前总裁比尔·盖茨,他认为:自然界面的发展是过去30年中PC领域意义最重大的创新,而计算机设备已经并将继续改变人们的生活并改善全球教育、医疗等领域。

  在PC走过第30个年头之际,PCMag.com访问了盖茨和其他业界领袖,访谈内容包括他们心目中PC领域意义最重大的创新,以及PC如何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或者更坏)。最后,PCMag.com还想知道PC所面临的未来——个人电脑还能以现在的样子存在下去吗?

  过去:自然用户界面意义重大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与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发明了个人电脑并且使其得以普及,而微软的比尔•盖茨、保罗•艾伦与后来的史蒂夫•鲍尔默则打造出了与“PC”成为同义词的Windows操作系统。苹果的Macintosh和微软的Windows使图形用户界面成为主流,而性能越来越强大的微处理器也是PC不可或缺的发展动力——先是英特尔公司的芯片,后来又有了AMD、Cyrix、威盛以及其他公司设计的芯片。

  盖茨说:“摩尔定律的应验让非凡事物得以出现。”

  “在软件方面,我认为所有形式的自然用户界面都同样重要,”盖茨补充道,“我们现在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图形用户界面的出现曾经是惊人的突破,它让电脑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变得更加简单,几乎每个人都能使用。今天,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正在变为主流。手机、平板电脑和PC上的触摸屏开启了应用程序的新天地。而我们也开始初步尝试像Kinect里面那样的新界面,包括人脸识别、姿势控制和声音控制。”

  现在:PC改善人类生活,一些领域仍有不足

  盖茨的人生也随PC的发展而发生了变化。PC在诞生之初不过是面向电脑发烧友的专业产品,而后拓展成一种消费品、商务工具,再后来又成了无处不在、对人类文化影响深远的设备。作为比尔与梅琳达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盖茨发挥他的科技与商业头脑,以科技为工具来解决人道主义面临的基本问题:教育、贫穷、医疗以及农业研究等等。

  盖茨最引以为豪的,似乎是PC作为一种文化检验标准的作用。被问及PC是否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时,盖茨回答道:“毫无疑问,答案是肯定的。”

  “PC从你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世界,”盖茨说,“沟通、协作以及办事效率都有了迅猛发展。新型娱乐与社交媒体也应运而生。人们有了从前闻所未闻的信息途径与表达能力。这一切都源自PC所创造的可能性,并由其他设备加以放大和拓展。”

  “但是我们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不足,”盖茨补充道,“教育就是一个例子,科技对这一领域的影响几乎落后于社会的其他任何方面。科技可以被用于吸引学生、帮助老师以及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太多事情可以做。”

  未来:计算机移动化、网络化乃大势所趋

  接下来的问题,是个人电脑的发展前景。台式PC的时代显然已经过去了;在2008年10月,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开始超过台式PC,而这一差距也变得越来越显著。此外,手机让计算机体验变得更加个性化,手机中添加的GPS芯片让手机能够提供定位服务——这一功能是笔记本电脑实在难以模仿到位的。

  盖茨说,计算机设备已经成了通向互联网的途径,并将继续扮演这一角色。

  “在个人层面上,科技将会天衣无缝地整合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现在已经初见端倪——那么多东西都在变得数字化,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根据需求进行信息存取。”

  “在社会层面上,我们所面临的许多最严峻的挑战,将会在科技的帮助下迎刃而解,”盖茨补充道,“在全球医疗方面,它将会促进科学发现、医学诊断以及面向世界贫困人口的医疗服务。在教育方面,它能够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帮助老师弄明白在课堂上什么有用、什么无用。此外在许多其他领域,包括能源与环境,计算机已经成为并将继续作为数据收集分析以及进行创新的必备工具。”

  PC前路如何?人们不得而知。“接下来的30年将和过去的30年一样不同寻常,”盖茨说,“其实我们还只是站在万般可能性的起点上。”
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