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百度CFO李昕晢:积极回归A股 投资新兴公司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7-07 16: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百度(Nasdaq:BIDU)CFO李昕晢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百度一直关注A股国际板的进展情况,也非常愿意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海外上市互联网公司。对于当前中国概念公司在海外市场遭打压一事,李昕晢表示,百度股价也受到了影响,但是公司基本面稳健,长期成长的动力没有改变,也一直保持着与海外投资者的积极沟通。

    坦诚沟通建立信任度

    记者:最近中国概念公司在海外市场股价大跌,百度股价从4月份的最高价算起,也下跌了百分之十几,百度是否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此次事件?

    李昕晢:这次中国概念公司股价集体大幅下跌,作为其中一员,百度自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相对而言,百度股价的跌幅比较小。这次事件的起因,是个别公司的财务和诚信问题,致使投资者以个别现象推断全体。但比较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者,还是能够区别对待优秀公司。

    在应对措施方面,我们一直以来通过与投资者坦诚、透明地沟通,建立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度。坦诚沟通的前提是公司治理要完善,任何矛盾都会让投资者产生不信任感。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太快,所处环境也在急剧变化,在上下游整个产业链都相互依赖的情况下,任何一个环节的纰漏都会迅速传导出去,因此管理层对公司全局的有效掌控以及与投资者的及时沟通都非常重要。

    记者:您曾经对外表示,百度将收购更多的中国电子商务、移动和社交网络资产,并且去年百度至少对5家中国企业进行了投资,今年也投资了安居客和去哪儿网,请问百度投资标准是怎样的?

    李昕晢:我们寻找并购合作伙伴,会考虑三个层面的问题。首先,能够巩固百度主营业务,即对我们的搜索业务有协同效应。其次,有助于未来业务的战略布局,互联网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另外,有助于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生态环境。公司积极开展并购投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获得回报,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创业、创新。我们去年开始做的百度开放平台,也是出于这个目的。

    记者:对于电子商务、SNS、微博等新兴产品和市场,百度是否有投资计划?

    李昕晢:互联网总是有很多新产品出现,我们一方面积极关注,一方面坚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比如电子商务发展很快,它的成功要求优秀的物流管理、运营的执行力,在这些方面百度没有优势,管理层的精力也有限。所以我们的参与更多是鼓励电商环境的建设。在我们看好的领域,我们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或投资,或合作,比如投资奇艺就是为了寻找优秀管理者和伙伴合作。

    积极回归A股

    记者:从百度最近几个季度财报来看,公司净利润增幅开始连续超过收入增幅,在资本开支、宽带支出增加的情况,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另外,在业务方面,上下文广告业务的进展情况如何,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何时能体现出来?

    李昕晢:主要是主营业务持续增长,搜索业务不断创新,框计算、“凤巢”系统运转顺利,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此外,公司投资、财务管理、成本控制合理有序。

    关于上下文广告,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很有前景的商业模式,也有信心把这个产品做好。目前我们主要还是集中精力改进产品技术,以吸引更多小广告商和品牌广告商的加入。

    记者:A股市场正在筹备国际板,百度是否会争取回归A股,就目前情况而言,是否存在着障碍或者技术难题?

    李昕晢:我们与政府部门沟通时,多次表达了积极的态度,愿意回归A股,希望A股投资者也能分享公司的成长回报。公司希望能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公司,但是具体细节还得看国际板的细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