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陈志武:欧债恶化 QE3推出可能性加大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25 09: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耶鲁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总体趋势向好,但是复苏步伐料将十分缓慢。与此同时,希腊、法国等国家最新大选结果将导致欧洲经济前景更不明朗、欧债危机或进一步恶化。由此,美国方面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的可能性加大,其他新兴经济体在未来放松流动性的压力也将陡增。

  美今年GDP增速约为2%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如何?

  陈志武:我判断美国今年的GDP增速应在2%-2.5%左右。之所以这么判断,第一,目前美国总的就业情况还是在增加;第二,房地产行业也在缓慢复苏,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交易量、房价等,在今年的3、4月份都有一些增长。虽然美国的房地产行业短期内大幅度复苏的难度很大,但是总的趋势还是向好。因此,美国的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复苏前景,都会明显好于去年,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

  美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美国本土消费占GDP的比重较高,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也在80%左右。因此,我们在判断和预测美国经济走势的时候,必须将重点放在与民间消费相关的经济指标上。民间消费的动力如果不足,仅仅依靠高科技、制造业等,美国经济很难复苏到理想的水平。

  判断美国经济的复苏水平,一方面,是观察就业情况,包括失业率数据、每个月新增的就业机会等;另一方面,就是消费者信心指数。而由于失业率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这两个指标高度相关,所以如果就业环境特别糟糕,消费者信心就不会很好。

  最近4至5个月,美国的就业情况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短期的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美国的经济走势,我们还是要继续关注接下来的变化情况。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发展存在哪些潜在风险?

  陈志武:美国本身的实体经济、金融行业在过去4年都出现了很大的调整,包括人员、机构的“瘦身”等。因此,未来几年内,美国经济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挑战,且美国自身面对风险的能力也会比较好。但是,美国经济按照每年7%至8%左右速度增长的概率几乎为零。

  短期来看,欧债危机将是美国经济面对的最大挑战,它会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产生非常大的制约作用。长期而言,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仍将是一个巨大的潜在风险,美国当前的债务总额相当于美国GDP总额的1.1倍,这个数字是美国历史上比较高的水平。

  联储推出QE3几率增大

  中国证券报:未来美国方面推出QE3的可能性有多大?

  陈志武:近期而言,希腊、法国等欧洲国家最新的选举结果,让全球各评级机构普遍下调了未来欧洲经济增长的前景。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起3、4个月以前也大了不少。基于这些因素,美国再推出QE3的概率确实增大了一些。

  但是,QE3未来具体什么时候出现,以什么方式出现,都存在变数和争议。我认为不一定会像去年那样,美联储极有可能买回一些长期债务,从而对于利率期限结构做出一些调整。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美联储方面的举措会相对比较谨慎。也就是说,美国再次推出类似QE2那种政策的概率很低,除非是今年的7、8月份,欧洲方面和中国方面的经济都出现很大问题。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判断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变动走向?

  陈志武:一方面,接下来的第三、第四季度一直到明年上半年,全球的通胀压力都上升了很多,主要是受到了希腊、法国等国家最新选举结果的影响。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主张通过财政紧缩来解决财政赤字过大、政府债务过多等问题,这个选举结果料将导致未来两三年内的全球通胀压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另一方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也上升了一些,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受到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之下,很多欧盟国家,未来可能都会选择超发货币、货币政策刺激等方式来解决债务问题,这就很有可能迫使美国等国家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制造表面上的经济增长。由此,即使新兴市场国家不去主动调低利率,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通胀压力也都会随之增加。(记者 陈莹莹 杨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