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柳传志解密:为何要把联想办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活动中,柳传志在回答嘉宾问题时表示,家族企业可以让经营者有主人翁意识,真正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但同样会有任人唯亲的风险。他推崇“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既可以拥有家族企业的事业感,又可以避免其带来的风险。

  以下是访谈内容:

  嘉宾:柳总您好,我想提一个企业传承的问题,不同的企业传承方式不一样,联想的愿景是建成一家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万科是在探索事业合伙人制,还有一些企业仍然选择家族式传承,您认为不同的传承方式的利弊是什么呢?不同的传承方式适合于何种企业?

  柳传志:家族式企业其实事业感会最强,因为企业本身我家就是主人,儿子接班继续当主人,企业好坏连着家里的命,所以他会特别负责任,特别尽心。问题在哪儿呢?问题在你的儿子是不是这块料这个问题就说不清楚。也会容易出现任人唯亲的问题,不是任人唯贤,这就需要运气,你儿子行还是不行?

  我参加了一次香港李锦记的活动,他家里组织了一个家族委员会,家里先把家族委员会的有投票资格的成员兄弟几个叫到一起定了规则。比如说先把话说明白,有六个儿子,有一个儿子有仨老婆,到底哪个老婆生的儿子可以加入家族委员会,女儿能不能进来等等,像这些东西都有明确规定,规定了以后他们再来选举家族委员会里面是不是派人当董事长还是说我们外面请,由有投票权的人来决定。这样也能保证这个企业有人看着它,有主人在主导发展。

  今天这个时间我就不再强调讲企业有没有主人这一极其重要的问题了,要没有主人企业很快就会走偏,所以最有主人感的企业应该是家族企业。

  联想就是一个属于原来的国企改造成为股份制的企业,我们希望办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没有家族就是我们希望企业能够像有家族那么有事业感,那用什么办法呢?就是用机制、长期用股份制,企业的管理层有股份,再加上文化等方式。这个东西的风险也很大,你后面的继承人是否选得好,我们给的激励够不够等,都在尝试中。但是目前大型家族企业传得最长的也就是一百多年。

  如果完全家族化,这里面人的能力行不行?如果不家族化的话,一个是你这个机制本身是不是绝对能够刺激到这些人真的能和企业文化结合在一起,能够让他们真正去当主人,这两点怎么能结合得好?这都要通过实践来考验。我们走的路当然只能是这个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