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周天勇:保持5%~7%的增长潜能 改革还需有哪些突破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8-12-19 14: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周天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农村土地体制改革、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等数十篇政策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转,作为制定政策时参考。

  多数学者认为2019年及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机构测算,若任其自然发展,到2030年GDP增速可能降到4%。但周天勇认为,还有很多回旋余地,倘若实现突破性改革,中国经济未来十年或可保持5%-7%的中高速增长。

  ●还要突破哪些要素改革或可保持5%-7%的中高速增长?

  ▼减税拉动经济增长潜能:大约0.4%-0.45%。

  周天勇建议三年时间将宏观税负率由36.2%逐步降至30%。减税第一年大概会拉动GDP0.4%,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在0.45%左右。

  ▼人口和劳动力流动拉动经济增长潜能:大约0.1%-0.8%。

  周天勇测算到, 2017年劳动力在农业和非农业的错配造成GDP损失55569亿元,为当年GDP的6.37%。周天勇说,如果放开户籍,按照到2030年来测算,每年可能带来0.1%~0.8%的经济增长。

  ▼土地要素交易拉动经济增长潜能:大约2%-2.4%。

  按照周天勇对城乡土地交易体制改革低方案的测算,加之农民以土地为本创业,整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大约在2%-2.4%区间。

  ▼资金要素调配拉动经济增长潜能:大约0.1%左右。

  周天勇建议将信贷资金分配给国企的比例由70%降至30%,分配给民企的由30%升至70%,资金结构改革每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大约0.1%左右。

  ●要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 没有土地突破性改革根本不行

  周天勇强调,希望在土地改革层面能有突破——实现可交易。因为土地具有三大特性:不贬值、稀缺不可再生、价值积累,土地被叫做财富之母,只有交易才有价值。通过交易,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国企可以通过交易闲置土地补充资本金,创造GDP。

  目前大概有670多万亿元的土地资产,每年交易一个点,占GDP就是7%到8%,所以若想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没有土地改革根本不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