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三问央企红利上交:何时上调 怎么调 该咋用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9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正方:“央企应按20%—25%的比例上缴红利,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都能接受。”

  反方:“应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发展来调配,垄断性企业应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35%;竞争性企业由过去的5%提高到8%—10%”

  昨日,消息人士从财政部获悉,《关于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的意见》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明年开始实施。意见包括提高央企上交红利比例以及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将更多央企纳入上缴红利范围。同时,今后央企红利将逐步加大向公共预算调入资金,用于社保支出。

  一问:何时调

    老生常谈正当时

  “提高央企分红比例,扩大上缴红利范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此前由于央企仍处于重组整顿过程中,经营机制都在逐步健全中,因此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展开。”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正是上调央企红利比例的大好机会,因为“目前央企重组和经营机制改革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结果,这几年不仅经营业绩很好,有些央企的投资范围甚至超越了原本领域,涉及到竞争性领域了。”

  事实上,目前一些处于垄断地位的央企坐拥巨额利润但上缴少量红利的现象颇受质疑。据了解,央企从2007年开始上缴红利,其中,石油石化、电信、煤炭、电力、烟草五个行业的上缴标准为税后利润的10%,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3年内暂时不上缴,其余央企均按照5%的标准上缴红利。央企3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累计1371亿元。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07-2009年央企利润共为24772.6亿元,按此推算,央企3年来上缴红利比例仅为5.5%。

  对于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原因,财政部指出,目前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过低,不利于遏制央企盲目投资和国企结构调整。

  宋颂兴向记者具体指出了原因所在,“部分央企每年都能净赚巨额利润,但这笔利润该投哪儿已经成为问题,因为有些垄断性企业在本职领域投资已经饱和,只能另谋他路,甚至将钱投向一些竞争性领域,这一做法不仅不利于处于竞争性领域的企业,也不利于央企‘恪守本职’。”

  二问:怎么调

    一刀切式不可取

  尽管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早已是众望所归,但对“如何上调”则各方面均存在不少争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目前中央企业按20%—25%的比例上缴红利比较合适。“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都能接受,对企业发展没有大碍。”

  宋颂兴却不认同这种“一刀切”的方式,他认为,“应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发展来调配,有些垄断行业可以多上调些,有些领域需要多留些资金用于发展,可以适当少些。”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看来,就目前央企现状来看,“垄断性企业应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35%;竞争性企业由过去的5%提高到8%—10%”,他认为这个比例并不算高。

  除了提高红利比例还有待酝酿外,财政部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让更多部属央企进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缴纳红利。财政部官员表示,“扩围工作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谈,而不是按企业谈的,如跟农业部谈成后,农业部下属所有独立核算的部属央企都要一次性划入这个范围。”

  然而,文宗瑜对媒体指出,“因为部属央企多数为亏损企业,所以这些企业纳入进来后,能收上来的红利预计会很少。”但他同时指出,这个方案的意义在于,一方面是对中央企业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体现公平,要收红利都要收。

  三问:往哪调

    多用于社保支出

  无论方案细节存在多少争议之处,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方案获得通过,从明年开始中央企业上交红利总额很有可能大幅增长。而对于这笔新增款项的用武之地,业内人士也指出了一条明路,那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事实上,这一古老俗语多年来并未真正得以体现。记者注意到,2007年9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试行3年以来,共收取红利1572.2亿元。然而,征收到的收益大部分用于央企研发创新、海外并购等业务上,用于公共预算的部分只有10个亿。

  有鉴于此,宋颂兴呼吁,“新增红利不要再用作其他投资了,应该用于补充社保基金。”他进一步分析说,目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但社保基金却仍不足以应对,因此要让老百姓切实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补充社保基金,从而提高离退休人员的收入。“这一做法也与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相应相称。”

  据了解,今后央企红利将逐步加大向公共预算调入资金,用于社保支出。但不设具体调入比例,而是根据每年社会经济需求定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