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有色金属:紧缩预期导致金属价格的回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1-19 13: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光大证券 汪前明

  通胀压力明显,紧缩预期加强。

  本周中国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进出口值2448.1亿美元,增长24%,其中出口额1359.8亿美元,进口额1088.3亿美元,进口下滑导致贸易顺差上升至271.5亿美元。强劲的经济数据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速稳定。同时,10月份CPI值为4.4,PPI值5.0,单月新增贷款5877亿元,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海外流动性泛滥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国内通胀压力明显。11月10日央行决定从11月1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意在控制通胀,同时释放出紧缩货币的信号。通胀压力显现加剧了市场对于国家紧缩政策的预期,金属价格在本周创下历史高位后普遍下跌。

  欧洲方面,截止10月爱尔兰预算赤字达到144亿欧元,并且已请求欧盟延长银行担保计划至明年6月份,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重启,对金属的投资变得谨慎。

  短期紧缩预期影响金属价格,中期经济复苏流动性过剩支撑金属价格上涨。

  短期内对基本金属价格的影响是对紧缩政策的预期。我国作为全球的经济引擎,市场认为,一旦收紧银根,我国经济下行导致的对金属需求减少会压制金属价格。

  从中线看,影响金属价格的根本因素还是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美国量化宽松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又会激发金属的金融属性,逐步使金属价格“泡沫化”。我们坚持看好金属价格走势,继续维持基本金属“买入”评级。

  黄金:抗通胀避险工具支撑金价上涨。

  爱尔兰以及葡萄牙等国的预算赤字重启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欧元因此下挫;而美联储量化宽松的导致美元贬值也基本被市场消化,美元开始回升,金价在突破1400美元/盎司后开始下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