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立体车库爆发增长在即 上市公司纷纷试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1-22 09: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向 南

  润邦股份(002483)立体车库华东一区经理葛国军发现,找上门的项目在逐渐增多,“不少设计院过来,让提供立体车库方案。这在以前都没碰到过。”

  立体车库行业1988年就开始在中国发展,不过规模一直较小,去年行业增长率达30%,也只有38亿元产值的规模,随着去年我国汽车年销量超过千万辆,立体车库产业爆发式增长的时机似乎已经到来。

  葛国军负责的上海市场,3个业务员每个人手上都跟着30多个项目,他们已经拿下了两个项目。润邦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全国各地反馈回来的信号,各地招标项目增多,立体车库需求量正在加大。为了发展立体车库产业,润邦股份本月初设立一家子公司,并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建生产线。而另一家去年才上市的公司齐星铁塔(002359),也悄然将一个负责立体车库生产的部门变更为分公司。

  行业年增速达30%

  城市化让居民住在楼上,也让轿车停放立体起来,西安有高达百米的停车场,杭州又在建向下50米的地下车库。

  “现在不仅是中心城市,就连偏远省区,一些乡镇也在建立体停车场。”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龚建平表示。据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统计,2009年我国共有138个县市新建了立体停车场,同比增加52%,国内已安装机械式停车库的城市接近190座,为社会提供车位17.11万个,同比增长36%。

  立体停车场背后是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2003年我国私人轿车拥有量为489万辆,到2009年末为2605万辆。轿车开入寻常百姓家,让停车位也紧张起来,停车紧张已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例如,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60万辆,加上约20万辆外地号牌车,停车位缺口达110万。昆明市机动车已突破130万辆,而停车位不足20万。

  建立体车库因为可以节省空间而受到各大城市的青睐。发达城市成为学习榜样,我国台北立体停车占比达95%。龚建平表示,单从城市比较,中国人口密度已超过日本,日本现在停车位的67%都由立体车库提供。而在我国内地的许多城市,立体停车库才刚刚开始,这其中无疑蕴含着巨大机会。“我们将为整个一座城市解决停车难问题。”润邦股份葛国军以此来表达企业的使命和雄心。

  去年,立体停车设备用于住宅小区的占56%,单位自用的占25%,其他主要用于商场、医院等。房地产行业消费了立体停车设备一半以上份额,“一些稍微高档的楼盘,房产商为了销售房产,每家都会配置一个停车位。”润邦股份业务经理葛国军表示。对房产商而言,建立体车库的成本表面上比较高,但如果分摊下来单个车库成本更低,房产商可以节省建筑面积用于销售,“算下来,一些大一点的小区,建立体车库可以节省房产商几千万元成本。”

  2002年立体车库销售额为9亿元,7年时间增长超过3倍,龚建平预计立体停车行业还将以每年30%速度增长下去。“日本高峰时期有600多家公司从事这个行业,而中国现在只有160家企业。”如果每年提供50万个车位,就是一个百亿产业。

  试水容易盈利不易

  翻看行业协会名单可以发现,踏入这个行业的,大多数公司主业是钢构架,还有一部分是跟自动化有关的仪表仪器制造企业。众多有名头的企业,比如中集集团(000039)、*ST阿继(000922),还有西飞集团,以及许继集团,就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一航也有下属公司参与其中。

  门槛低是这个行业竞争激烈的一个原因,“谁有钱,投资2000万元,就能进来试试。”杭州西子石川岛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前段时间,他在一次投标会上,碰到一位新对手,不过这家叫润邦股份的公司并未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些年,太多对手来了又去。在王勇看来,立体车库是一个竞争“惨烈”的行业,利润之低不忍外道。“三一重工之前也做过,看看还不到15%,就不做了,江苏双良也做过,这两年也退出了。双良做家电,也看不上这个。” 他说。

  而润邦股份投资这个行业,用的刚好是2100万元。润邦股份2009年才决定进入立体车库行业,从江苏双良、许继集团引入技术人员,葛国军也是从杭州一家对手公司中挖来的。润邦股份预计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4亿元。一位券商分析师预计,润邦股份该项目年产值将达到7亿元,几乎相当于目前行业老大的两倍。王勇分析,想创造这个销售额不太容易。房产商投建立体车库,是为销售房产服务,这就决定了在采购时,大多选择最便宜的设备。去年,在总共八类立体停车设备中,升降横移类占比达到88%,而这类设备也最为便宜,仅1.81万元/泊位。

  这给立体停车设备生产厂家带来很大竞争压力,“这一块竞争很激烈,房产商看的就是谁的价格低。”杭州西子石川岛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表示,他们基本上已放弃这块市场,只有万科保利这样的一线地产商招标才会参与。“我们的重点客户是企事业单位和商场、医院,他们更关心质量。”在一些因投机泡沫而建的楼盘,停车设备长时间不运转而损坏,还给这个行业留下了“质量不好”的名声。“其实立体车库行业在国外已有上百年历史,已经非常成熟,生产运行都不难。”

  政策扶持将成新动力

  对政府或企业而言,投建立体车库更多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选择,立体停车是让停车更紧凑,而不是更舒适。对司机而言,即走即停是最理想状态,立体停车显得比较繁琐。所以政府为解决停车难而在马路上临时划出的停车位非常受欢迎。

  但从长远看,马路停车无法根本解决停车难问题,轿车依然在快速普及,100万辆汽车停在一起,相当于三分之一个深圳福田区的面积,而对于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巨大的停车场显然不现实,“面积太大的停车场,反而不方便。”龚建平表示。这种情况下,建立体车库就成为理性选择。

  立体车库和普通停车场相比,就好像楼房和平房,立体车库就是给汽车建的楼房。润邦股份等公司做的,就是汽车的房地产。不过这个房地产只有在单层时能办理产权,多层的就无法办理。这对销售很不利,也让投资方三思而行。龚建平认为,如果每个停车位可以办理产权,可以流转,那么买卖车位就可能像房产一样成为一种投资手段,对车位建设有很大帮助。“由于物联网发展,以后购买车位远距离运营也不难,会拉动立体车库投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