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消费股出现分化 周期股估值修复可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2-07 12: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经济领先指标触底带动周期性行业超额收益 (资料来源:华泰联合研究所)

  我们认为,2011年A股的投资主线依然是三种驱动力的共振:长期成长性、景气周期的转动和资本流向。从2010年A股市场的行业轮动来看,经济增速回落使得周期行业处于熊市,而消费和新产业处于牛市进程中。而在2011年,行业轮动因素有所改变,具体表现如下。

  稳定消费股将分化

  消费行业长期成长方向动力依然强劲,但是周期性因素将使得消费股超额收益降低,并将出现分化。逻辑在于:其一,中国和美国经济领先指标触底回升将使得周期行业超额收益逐步超过消费类行业;其二,资源价格的快速上涨将使得成本压力逐步强化;其三,通胀在高位,居民实际收入增速回落;其四,基金持仓较高。因而,我们看好2011年消费股中的中药、旅游和白酒板块,具体理由如下。

  中药:1、超级细菌使得全球对于西药抗生素产生较大的怀疑,给中药带来较好的发展时间窗口;中产阶级人数的上升使得针对亚健康的中药调理需求增加;2、较多的原材料库存和品牌能够抵御通胀压力;3、众多的品牌中药公司市值是龙头公司的10%-30%。

  旅游:1、“十二五”规划中,旅游行业是服务业的支柱行业,长期成长性值得关注;2、从历史收益率来看,旅游是一季度超额收益较高的行业;3、经济增速企稳利于旅游业的景气。

  白酒:能够较好的抵御通胀压力。

  新产业仍是成长主线

  我国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而频出政策: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节能环保:政策力挺节能,新兴产业投资的首选

  2008年开始政策开始加强以技术带动节能减排,未来合同能源管理EMC将成为继续深化节能减排的“破局之箭”,大大有利于工业与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 2010年地方为了完成国家“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纷纷采取拉闸限电的方式,直接影响了部分节能产品的需求,但我们预计,随着2011年部分推迟交货产品的确认收入以及行业自身需求的快速增长,节能环保行业有望保持在30%以上的业务增长。

  节能子行业中我们最看好居民生活节能照明(LED)、电机节能-变频器,而未来EM推出后,余热利用和地源热泵将受益最大,环保子行业中建议关注脱硫除尘、污水和垃圾处理,节能为投资首选。

  居民生活节能照明:目前国内外政策推广力度较大,传统节能灯市场需求将迅猛增长,而LED上游的关键技术已经开始突破,有望带动整个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具体推荐标的为浙江阳光乾照光电国星光电;电机节能-变频器:为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技术,下游需求旺盛,目前国内市场也进入成长期。具体推荐标的为荣信股份

  新一代信息技术:最看好智能终端

  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扶植政策大大提升了信息技术发展的空间。因技术突破和创新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应用广泛的智能终端、云计算、物联网等更具发展前景,相关企业实现业绩提升的概率较大,而其中我们最看好智能终端的发展。

  智能终端主要涵盖触摸屏、OLED(目前主要应用在手机,后续有望扩大到电脑和电视上)和零配件等。具体推荐莱宝高科劲胜股份超声电子立讯精密长盈精密。而OLED目前国内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有彩虹股份深天马A。

  周期估值修复可期待

  2010年周期行业的反弹更多的来自估值较低和流动性脉冲式的机会。虽然周期性行业的长期成长性依然回落,但随着经济增速触底,周期性行业2011年的操作性超过2010年。主要逻辑:1、虽然经济增速触底,但全年经济增速依然回落,地产库存2011年上半年处于上升期,中游制造业将面临需求回落和成本上升的压力。2、经济增速触底带来资源价格有望上涨,但是对通胀的调控使得估值难以提升。3、经济增速触底最先受益的应该是早周期的行业。早周期行业主要包括地产、汽车和家电。我们更偏爱地产。

  房地产系统性风险的消除是在地产库存上升的中期。由于2009年四季度开始的大量新开工将使得四季度楼盘推出快速增长,而“计划式调控”的“限购”政策将影响销售,商品房的库存将在11月逐步显现。乐观假设2010年、2011全年销售面积与 2009年相当。根据“新开工(滞后1年)-销售”衡量房地产的库存,TTM方法测算的结果显示,2010年11月开始房地产将步入“再库存”阶段。从行业研究员监测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商品住宅可售面积看,9月开始已经出现回升,这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即房地产供给将快速上升。

  金融,经济增速触底使得资产质量担忧减弱,加息周期使得净息差增加。随着加息会使债券收益率上升,而保险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主要集中在5年、10年、15 年期国债和金融债,加息周期下保险公司收益增加,从A股表现看,加息周期下保险股明显跑赢大盘。加息周期下银行净息差扩大,但加息周期通常伴随数量型管理政策,因此新增信贷规模或下降。从历次加息后银行相对大盘的表现来看,2004年加息银行略差于大盘,2006年加息银行明显跑赢大盘,2007年加息银行略好于大盘,总体是银行跑赢大盘的概率大。

  从产业链看,商品房销量面积增速的回落将影响家电的销售,历史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领先家电产量增速3个月。行政式调控和高基期效应使得2010年4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这将拖累2011年一季度家电的销量增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