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行业景气度回升 主力资金吸筹83只化工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2-07 12: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编者按:从长远来看,符合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行业与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做为“十二五规划”重点内容之一的七大新兴产业,在未来有着长足的发展空间和接连不断的扶持举措。一旦相关鼓励政策到位、市场需求启动后,新兴产业中部分行业领域,短时间就能够获得市场化推广,业绩也将大幅提升。本报今日起推出新兴产业主题投资系列报道,深度挖掘上述与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属性和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上周,美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收于91.42美元/桶,创下2年多的新高。

  尽管,12月化工行业面临高耗能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原油价格的提升将有助于大宗原料价格中期的上涨,化工行业整体的成本或将会上一个新平台,而基础化工的各个子行业也将会出现不同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而新兴产业的大规模崛起,出现了众多在精细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上市公司,它们将成为未来我国基础化工的领跑者和成长的主力军。

  6亿元主力资金4天狂买83股

  进入12月以来,虽然部分产品受到暂定税率提高影响,价格有所下滑,但化工板块整体表现为平稳。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12月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0.16%,跑输上证指数1.15个百分点,行业换手率为3.14%,累计成交额达685.01亿元,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9.31亿元,技术上处于平台整理之中。

  但是行业中的个股已出现分化,其中,有83只个股在本月以来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累计吸筹61464.33万元。

  具体来看,12月以来,化工行业206只交易中的化工个股,有83只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占该板块个股家数40.29%,另有123只个股呈主力资金流出状态,合计净流出154530.59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有三友化工华鲁恒升胜利股份太极实业英力特上海家化奥克股份天马精化新疆天业红太阳等10只。

  其中,太极实业已连续三个交易被主力资金吸筹,昨日主力资金更是积极买入达 1552.927万元,12月以来上涨11.64%,走势较强。公司子公司——太极实业新材料,所具备的帘子布产能和销售规模为现有内资帘子布企业第一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汽车子午轮胎和煤炭运送带等产品制造方面。2010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实施的与韩国海力士合资合作成立公司(海太半导体)并收购海力士及其关联方资产的重大资产购买行为目前仍在中国证监会审核。截止2010年9月30日,海太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19203.68万元,实现净利润 10517.72万元。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人数较上期有所减少,筹码趋于集中;十大流通股东中,长盛同庆基金持有1000万股,与上期比不变。

  其次,英力特也表现出较强的上涨势头,12月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2866.716万元,昨日主力资金吸筹1096.288万元,12月以来上涨 12.42%,区间换手16.57%。2010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六家机构合计持有1619万股(上期六家机构合计持有1786万股),其中,QFII-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持有359.99万股,较上期未变;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甬江十号新进持有12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持有220万股,较上期减持80万股。股东人数略有减少,筹码较集中。

  价格有望反弹 行业景气度出现回升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及磷酸二氢铵与磷酸氢二铵的混合物按35%的暂定税率征收出口关税,并征收75%的特别出口关税。12月1日前提前申报出口并在3个工作日内运抵海关监管区的,允许按原税率执行。分析人士认为,伴随该方案出台,部分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由于不能再执行而被迫转销国内市场,短期内对局部地区的价格造成一定冲击,但是国内化肥冬储市场询价增多,企业销售有望趋于正常。对于明年的出口关税政策,市场预期已较为明确,即维持淡、旺季税率不变,延长旺季关税期并降低尿素出口基准价。

  近两周来,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在-5%至5%之间窄幅震荡;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在进行回调,市场预计后市回调空间比较有限。

  目前,国际原油及相关产品大涨,但是国内化工品大部分处于下跌态势。兴业证券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节能限产接近尾声,同时价格走势也滞后于油价,预计大部分产品将有望迎来反弹,但着眼长期则需要关注细分产品的供需情况。

  统计显示,整个化工行业201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4%,复苏强劲。2009年由于原材料成本降低带来的行业高毛利率难以维持,在销售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行业利润仍同比增长18.7%。从子行业毛利率波动来看,一季度为毛利率低点,二季度以来逐步回升,其中精细化工、橡胶、化纤、氯碱的回升幅度较大。行业开工率下半年以来整体上受需求带动处于较高水平。部分产品由于产能过剩,开工率仍然不高,如甲醇、聚氯乙烯、农药等。

  “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有:节能环保、新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基础化工中与这些新兴产业相关的子行业有:电子化学品、新能源化学品、工程胶粘剂、环保材料、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以上子行业均属于精细化工。“十二五”石化行业六大目标之一即为:精细化率达到50%,而目前化工行业精细化率为40%,欧美发达国家为60%-70%。

  我国经济转型将扩大国内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新兴材料发展伊始,市场空间广阔。另外,承接国际产能转移以及我国政策的大力扶持将推动精细化工的快速发展。未来5 年将迎来精细化工的黄金发展期。国泰君安认为,精细化工各细分行业中,技术壁垒决定了行业竞争格局。高度精细化发展趋势催生了以深度分工为基础的具有成本、规模、环保等比较优势的定制化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