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关键时期的战略方位——评述重要战略机遇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11 15: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资料图片:这是华灯初上的上海浦东新区(2009年7月13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关键时期的战略方位——评述重要战略机遇期

  记者陈芸、陈二厚、谢登科、谭浩

  一个非同寻常的节点正在走来——

  看世界,人类即将迈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看中国,“十一五”发展正在精彩收官,“十二五”发展即将昂首启程。

  一个矛盾交织的时代已经开启——

  看世界,美日的“量化宽松政策”,正把本已泛滥的全球流动性搅得“翻江倒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欧债难题,使本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复苏又蒙上一层阴影。

  看中国,CPI上涨连创新高,保增长、调结构、管通胀难度加大。

  世界形势发生新变化,中国发展面临新课题。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中央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机遇改变中国,机遇改变你我:新世纪头十年的发展成就昭示,找准历史方位、抓住战略机遇,是掌握主动、赢得优势、拥有未来的关键

 

  486.1公里——

  2010年12月3日,一辆挂着“和谐号”标志的中国列车,在京沪高铁刷新了全球铁路最高运营时速记录。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的高铁速度。

  集世界最先进的4种技术,中国人创造出独一无二的高铁品牌,5年时间,就走完国际上40年高速铁路发展历程。

  “中国高铁的成功在于把握了全球高铁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机遇’,做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院名誉院长薛禹胜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