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铁路运输:聚焦铁路改革 高铁归高铁普铁归普铁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6-09 15: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投资要点

  投资额的急剧攀升造成了铁道部盈利和现金流的艰难。预计铁道部10年现金流、盈利勉强平衡。11年铁路经营产生的亏损约为958亿,加上建设基金的返回,微亏152亿;在现公布的11年投资计划7500亿的假设前提下,铁道部资金缺口为2950。

  07-10年的4年里,铁道部累计投资2.3万亿,与整个铁路4年的总收入相当,超出了铁路自身所能承受的程度。

  铁路未找到较好的权益融资模式,过去4年债权融资1.15万亿,占57%,其中债券和贷款各占16%和41%;其他权益资金4285亿,占21%,建设基金和折旧各占11%。未来权益资金的缺失和债务成本的上升会对铁道部盈利和现金流产生更大的压力。

  我们认为,在12年新一任领导层就任之前,铁道部的改革难有实质性的推进。为了解决资金周转的短期难题,铁道部除了压缩投资以外,有动力积极的谋求财政补贴和推动运价提升,发改委则需要在二者之间做权衡,将铁道部维持在微利的状态。运价将在成本的推动下,以略快于成本的涨幅温和上涨。

  年初对铁路提价,市场的一致预期的5-10%,而实际提价幅度只有2%,我们认为下半年如果CPI压力缓解,铁路货运有可能再次提价,货运价格每提高1%,铁道部可增加收入43亿。

  长远来看,我们认为铁路改革应实施高铁与普铁的分离。高铁方面,财政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高铁补充权益资金,推进路网建设;普铁方面,铁道部应积极推动部分路网的市场化运作,吸引权益资金,并通过运价机制的梳理,实现铁路网内部的转移支付,维持整个路网的盈亏平衡,其中煤炭运输网最具盈利能力。

  在个股方面,我们看好大秦铁路,因为公司通过收购完善了煤炭运输网:

  1)大秦线、朔黄线是西煤东运的两大通道,是盈利能力最好的铁路资产;2)太原局资产将增强大秦线和朔黄线的集运能力,提高煤炭总体的运输效率;3)煤炭运输网是未来最有提价能力的资产,公司受益于此也是大概率事件。

  4)在大秦线11年4.5亿吨运量的假设下,预计公司11-13年EPS为0.93、1.08、1.10元,对应PE为9.5、8.1、7.9,绝对股价和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的地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