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多晶硅项目审批率先解禁 光伏产业步入扶强汰弱时代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6-10 09: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多晶硅行业准入申请报告》近日印发到各省,第一批申请企业的核实意见及相关材料被要求于7月15日前上报到工信部。并就此公布符合准入条件的多晶硅企业名单。业内专家称,这标志着自2009年9月被戴上“产能过剩”帽子以后,多晶硅在十大产能过剩行业中率先获得解冻。不过,在新的行业准入标准下,我国光伏产业将正式步入“扶强汰弱”时代。

  记者采访到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报告》的印发,意味着行业发展甚至扩产将被重新开启,然而受益最大的当属规模化低成本的多晶硅龙头企业。因为根据3月份工信部发布《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太阳能多晶硅新建项目必须符合“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还原电耗小于80千瓦时/千克,到2011年底前小于60千瓦时/千克;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99%”等标准。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显然,那些生产规模与技术设备、资源回收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等方面实力较弱的低端小规模企业将被淘汰出新的大名单中。

  中投顾问首席能源分析师姜谦指出,目前国内的多晶硅厂商中80%都是小企业,产能普遍在几百吨的规模,这些企业在规模、能耗上大多达不到要求,2011年年底将是这些中小企业被淘汰的“大限”。已有多晶硅生产企业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压力。5月19日,在川投能源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对该公司2010年度计提控股子公司新光硅业长期投资减值准备比年初预算增加1.2亿元提出质疑。川投能源副董事长、总经理赵胜德称,随着多晶硅行业竞争加剧,加之国家《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实行,新光硅业公司目前经营形势严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说,“长期来看,光伏产业市场空间的彻底打开在于其发电成本降到与传统能源相当的水平。相信通过行业内资源大整合,有助于龙头企业加快技术瓶颈突破的步伐。”

  实习记者 陈国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