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钢铁股:预期改善三大催化剂 现短暂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2-03-05 16: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贸易商以及终端市场越谨慎,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更大,不是需求多好,而是预期够低。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周莉】/文

  无论是钢铁业内人士还是资本市场,对钢铁板块的谨慎和悲观情绪几乎已经无以复加,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调控抑制需求,行业很可能再次探底。

  这未必不是好消息。“贸易商以及终端市场越谨慎,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就越大,不是因为需求多好,而是因为预期够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预期改善三大催化剂

  真实需求的准确量化通常滞后二级市场,因此“预期改善”对基本面以及二级市场的短期正面效应其实非常重要。尤其是钢铁这种股价表现跟下游需求和出厂价格高度相关的板块。

  “在短期基本面‘坏不到哪去了’的假设下,任何宏观、货币和行业的微调都可能在市场低预期常态下被正面放大,刺激钢材价格短期好转,同时不排除终端需求由于预期好转而适度释放。”兴业证券(微博)研究员兰杰对记者表示。

  而记者发现近期刺激钢铁需求预期好转的催化剂正在一齐涌现。

  首先是存款准备金上调带来的钢铁贸易商资金成本的下降。2月24日央行再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带来银行贴现利率的相应下调,这对于主要依赖承兑汇票结算的钢贸行业会直接降低其资金成本。上海西本监测的贴现利率数据显示,2011年10月流通商银票贴现率高达千分之十二,几乎是2009年贴现率的4-5倍,随着2011年年底存款准备金率首次下调,流通商银票贴现率已经开始下降。这意味着未来钢贸商50-60元的吨钢囤积费用将回落,流通商获利空间有望扩张。

  同时,按照2012年金融政策导向看:将以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定向宽松的特点,增加资金供给,解决“10%的中型企业、80%的小型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问题,那么资金面放松预期有利于下游用钢行业如制造业等获得资金支持,从而带动钢市需求。

  第二个催化剂是钢铁贸易商重新补库存冲动在增强。

  钢铁实际贸易流通中,中间商投机性累加库存是需求的放大器,从以往经验来看,中间领域在库存过程中,可以占到市场总成交量的60%以上。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钢材中间领域需求实际包括流通性库存和融资性库存两部分。前者是指最终到达用户手中的那部分库存,后者是指在新兴的钢贸模式下产生的库存,主要用以向银行获取大量贷款,投资房地产或者高息贷款。

  “今年市场预期力度低于往年,前期预测在10%以下,同时吨钢囤积平均资金成本先前一直在50-60元每吨,扣除仓储费用,几无获利空间。”上述业内人士称。

  至于融资性库存,据记者了解,由于地产等资产价格下降,同时银行对钢贸质押性业务监管收紧,从去年四季度部分该类钢贸商已经退出,融资性库存规模最高峰已明显下降。

  另外,记者获悉,2011年以来,不少钢贸商退出了钢贸行业,部分长期协议户退出了新年合约,部分大幅缩减了钢厂订单,致使钢厂库存出现了明显增幅。

  “本轮库存增加其中相当大比例可能是由于钢厂产成品库存外溢所致。”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因此目前看似很高的高库存状态不会阻碍贸易商补库存,随着预期的改善流通商实际有补库存冲动。

  第三,天气回暖后下游需求出现季节性复苏。

  3月通常是钢铁行业的传统旺季。而近期的一系列市场数据正在验证钢铁的3月“小阳春”。一方面钢材和铁矿石库存在下降,同时重点钢厂的钢材销量和价格均呈上升态势。宝钢2月中旬制定的3月出厂价格显示,除宽厚板与2月持平外,其余各品种全线上调,幅度在150-350元/吨不等。

  “成本压力、宝钢自身订单正常以及对3-4月传统旺季预期是其提价主要因素。”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表示。

  易钢网公布的钢铁下游行业PMI新订单指数显示,2月份以来,建筑、机械、汽车、造船、家电、交通和五金新订单出现明显回升较1月,同时较去年同期并无大幅下降。

  而行业的最大利空之一房地产行业的萎靡,近期似乎有了转机。

  瑞银研报显示,2月13-17日有22个城市周均成交套数环比正增长,其中上海、苏州的同比增速高达74%和69%。同时全国多个城市针对房地产调控都出台了小幅放松的政策,如芜湖、佛山和浙江象山等。

  预期足够低

  国内钢材市场自去年9月以来持续向下,目前价格已经降至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而钢贸商“做的越多亏的越多”早已成为钢贸圈公开的秘密。钢铁行业从业者从未像如今这么悲观。

  一位民生银行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银行业对钢铁行业的预警信息分析显示,自2011年四季度,钢贸商老板跑路现象十分严重。而就在记者接触的钢贸商中,已经转行从事其他行业的不在少数。

  至于剩下仍坚守在钢材贸易行业的贸易商也绝非乐观者。

  记者采访的一位大型建材贸易商表示,钢铁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不振,行业高库存、低需求等现象很难改变,除非钢厂再大批量减产,并声称“绝对不看好今年需求。”

  而另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则对下游需求非常悲观。“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迹象,2011年保障房低于预期,所以2012年保障房不要过高期望。并且保障房建设完全无法弥补商品房的下滑。”

  “钢铁行业种种弊端短期内难以革除,但短期的变化仍然值得关注。在库存、季节性以及资金成本三项短期因素发生积极变化的时刻,钢铁行业需求面临再次上升。”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这样表示。

  短暂的改善

  此次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来源于预期改善,而并非基本面的实质好转,因而从周期看,将会非常短暂。

  中长期来看,中央巩固调控成果,继续控制房地产市场供求,支持鼓励普通商品房购买和建设的政策定位,让占钢材销售57%左右的建筑钢材“黄金时代”不再。

  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新房开工面积为1.51亿平方米,同比增速-18.99%;商品房销售面积2.04亿平方米,同比增速-6.68%,季节调整后,新房开工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8.14%;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速-6.52%。

  “2011年保障房需求表现并不好,2012年数量上继续下降,更加难以弥补商品房的下滑。这对建筑钢材是致命打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