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强化地方债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7-06 08: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本报7月4日报道,由于多重因素叠加,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增加,部分城投平台试图通过高息定融的方式“续命”,不惜以10%的成本融资。据梳理,这类定融产品对外推介名称中一般有“定融计划”“债权资产”等字眼,融资主体不仅有区县城投,还有AA+发债主体。监管部门提示该现象存在非法集资和新增地方隐性债务两大风险。

  今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面临挑战,主要是两个因素叠加所致:一是一些地区上半年因散发疫情因素,经济受到一定影响导致税收减少,再加上减退税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政压力。

  数据显示,1-5月,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620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9%。同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

  其次,由于楼市处于调整转型期,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较多。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195个城市土地累计成交14392.13亿元,同比下降了58%。

  税收与土地转让收入的减少,导致了一些地方政府对当地城投的支持力度下降。与此同时,为了支持经济增长,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和净融资规模均创历史纪录。上半年全国共发行5.25万亿元地方债,其中专项债发行约3.4万亿元。专项债较高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债发行规模,而在此前,很多地方债用于置换旧账。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环比下降11.32%,同比下降7.23%;净融资规模环比下降25.34%,同比下降21.87%。同期城投债资金用途以偿还有息债务为主,占比51.29%,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借新还旧同比增长12.81%至35.76%,补充流动资金同比下降5.83个百分点至7.07%。

  城投债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开始大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融资需求。但是,城投债期限较长,容易形成“寅吃卯粮”的超前融资与负债现象。目前,进入工业化、城市化后期阶段,各种因素使得土地收入不具有可持续性,使土地收入、地方债务与基建投资之间的循环被打破,包括城投债在内的地方债务面临一个关键的问题:债务规模越来越大,但土地收入越来越少,同时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越来越严格。

  这种趋势使得地方政府腾挪的空间越来越小,再加上疫情等意外因素冲击,目前部分地区就会产生更大的债务压力,尤其是具有大量隐性债务的城市。因此,出现了一些平台以10%高利率的定向融资,这存在非法集资和新增地方隐性债务两大风险。如此高的利率意味着未来违约风险也高,应该加强事前监管,避免未来产生大量受害者。

  目前,一些地区财政有压力,但基本运转有保障。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18%。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省级财政也加大了对市县支持。但是,各地应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外,应减少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应该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监管以及风险识别工作。在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探索建立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不留后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