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加息致美元再现狂飙:欧元跌至平价,大宗商品分化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8-23 12: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元指数周一盘中突破109关口,剑指年内新高。

  受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影响,市场预期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会暗示继续采取激进的货币紧缩措施。非美货币全线走弱,欧元/美元重回平盘以下,英镑、日元承压走低,大宗商品市场分化,欧洲能源危机风险推高当地天然气价格,工业金属涨跌互现,农产品小幅走高。

  汇市再起波澜

  美元指数上周大涨2.3%,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遏制数十年的高通胀。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称,美联储将尽其所能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再次表态支持加息75基点。

  有关美联储政策预期的猜测本周持续发酵。“美联储一直在强调,鉴于对抗通胀的斗争尚未取得胜利,未来将有更多加息。”澳大利亚国家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卡特里尔(Rodrigo Catril)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之前,市场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紧缩‘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期望越来越高。”

  非美货币全线走弱。纽约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钱德勒调侃道,欧元、英镑和日元三大主要货币的关键技术水平阻力“就像黄油遇到一把热刀”,这表明美元有足够的动力继续走高。“美元回升的根本原因是,与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相比,主要竞争对手面临更大的挑战。”他说。

  欧元/美元再次跌破平价水平,临近尾盘报0.9940,下跌1.0%,日内最低触及0.9922,市场担心能源成本飙升将导致欧洲经济衰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上周五表示,它将在8月31日停止欧洲天然气关键管道“北溪1号”的供气,以进行为期三天的维护。俄气声明写道,在检修工作完成后,如果没有发现技术故障,将以3300万立方米/日(管道满负荷的20%)的流量恢复天然气输送。

  “随着天然气价格触及新高,能源危机仍然是对欧洲经济稳定的首要威胁。”花旗外汇策略师科斯塔(Luis Costa)表示。作为欧洲基准的ICE荷兰TTF天然气期货近月合约一度上涨19%,至每兆瓦时291欧元,这导致了电价上涨,德国前一年的电力价格跃升了21%,达到创纪录的每兆瓦时678欧元。

  德国央行周一表示,随着欧洲大陆各地的天然气价格因俄罗斯削减供应而飙升,欧元区经济体收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冬季经济产出下降的可能性更大。”德国央行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今年冬天天然气供应的高度不确定性和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沉重压力。”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投资者对这个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前景最为担忧,超过了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

  英镑/美元下跌0.6%,失守1.18关口。英国天然气期货合约盘中拉升16%,年内涨幅已经超过360%。

  花旗首席英国经济学家纳巴罗(Benjamin Nabarro)预测,一旦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fice of Gas and Electrical Markets)取消价格上限,英国的电价将进一步飙升,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在明年初达到18.6%。

  花旗预计,典型英国家庭燃料开支将从目前的1285英镑升至10月的3717英镑。到明年4月,这一价格将达到5816英镑。纳巴罗假设通过政府暂停绿色征税和削减家庭能源账单的增值税,账单将减少300英镑。为了完全抵消能源价格影响,未来六个月需要300亿英镑,占GDP的1.4%。“问题是,无论部署什么样的财政空间,都有可能在较弱的中期预测和削减税收的愿望之间受到挤压。这意味着,反通胀措施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处于次要地位。英国央行届时可能不得不将利率从目前的1.75%提高到7%,以控制通货膨胀。”

  原油巨震工业金属农产品分化

  原油周一盘中重挫近4%,因投资者担心美国大幅加息可能削弱全球经济,同时美元走强也令油价承压。随后沙特暗示可能考虑限产的消息一度令两大合约收复失地,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收盘下跌0.6%和0.3%。

  沙特国家通讯社(SPA)援引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尔曼的话说,OPEC+有能力和灵活性应对挑战。由于担心经济衰退,近几周油价已从每桶120美元的高位跌至95美元左右。今年早些时候,俄乌冲突升级一度将油价推升至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制裁引发了人们对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能源供应危机的担忧。

  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石油期货市场已陷入“流动性极低、波动性极大的自我延续的恶性循环”,使得市场参与者的对冲和风险管理成本过高。他认为,价格下跌是基于“未经证实”的需求破坏信息,以及美国对俄罗斯石油提出的制裁、禁运和价格上限的混淆。与此同时,供应中断的风险仍然很高,全球备用产能缓冲非常薄弱,阿卜杜勒·阿齐兹随后透露,2022年后OPEC+合作伙伴之间的新协议将有所帮助。“很快,我们将开始制定2022年后的新协议。”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工业金属方面,全球经济“晴雨表”伦铜收跌0.6%,盘中一度失守8000美元关口,伦铅七连阴考验2000美元支撑,伦锡跌1.3%,伦锌、伦铝小幅收涨,伦镍创一周新高。

  农产品期货价格走高,芝商所大豆期货涨2.2%,市场担心炎热的气候对大豆种植产生影响。小麦期货涨2.2%,CBOT软红冬小麦合约从上周触及的6个半月低点延续反弹,空头开始回补,玉米期货涨0.7%。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