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机构化”进程有望提速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13: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是近年来证券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证监会近期表示,突出提质增效,继续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专家认为,在全面注册制实施背景下,资本市场需要通过机构投资者引入更多长期资金“活水”,并持续优化市场环境,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投资机会。

  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提速,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逐年提升,专业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中金公司测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机构投资者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已提升至56.7%。

  但从投资者构成看,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主体依然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中长期机构投资者的绝对规模和占比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我国资本市场通过机构投资者引入更多长期资金“活水”,对于抑制短期市场波动、健全资本市场功能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主要来源。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强调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机构投资者规模不断壮大,既能为市场带来流动性,提高市场活跃度,也能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资源配置能力,有利于充分挖掘优质企业投资价值,促进投资和融资的有效对接。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机构带来的长期资金追求中长期收益,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创新性,可以在市场中起到“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将为更多符合政策和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提供稳定资金来源,在推动企业长期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回报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积极引导专业化程度较高、注重价值和长期投资的各类金融机构入市,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执行负责人洪波表示,比如,境外机构的优质长线资金通过QFII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既可以扩充机构投资者比例,也可以将先进投资理念和多元投资策略带入国内,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成熟度。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离不开“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去年11月,人社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在市场人士看来,养老金具备长期属性,与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契合,《办法》的出台为养老金入市打通了渠道,将为市场提供更多长期资金。

  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实施,为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诸多制度利好。例如,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与承销商等相关禁止配售对象存在关联关系的管理人所管理的社保基金、养老金、年金基金,亦可参与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配售,进一步扩大豁免范围,有力支持更多中长期资金参与注册制改革。

  轩伟表示,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估值体系将发生积极变化,科技类公司占比、专业机构交易占比上升,具备发展潜力的优质标的会被进一步挖掘,这些都为中长期资金入市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推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仍需优化政策环境。”董忠云认为,首先,要继续完善权益投资的业绩评价等制度安排,解决长期资金入市痛点和难点,推动公募、险资等机构资金入市;其次,逐步优化机构投资者优先配售比例,支持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全面注册制改革中来;此外,还要不断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严格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市场格局,让机构投资者能通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机构化”进程有望提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上市条件更加多元,上市效率明显提高,将为长期资金提供更多优质资产,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A股投资者结构“散户化”程度或将逐渐降低,市场“机构化”进程有望提速。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从全球看,各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差异较大,也没有最佳的投资者结构,但机构化是一个大趋势。

  “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离不开数量充足且风格多样的机构投资者。”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关键,我国资本市场并不缺资金,但缺少长期投资的“耐心资本”,机构投资者带来的长期资金可以对市场价格起到平滑作用,提升市场稳定性。

  “从目前情况看,公募基金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长钱’,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董忠云认为,目前居民财富仍在增长通道中,高净值人群、长尾投资者不断增加,对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存在。同时,在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银行理财等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下降,居民财富不断向权益市场转移,公募基金凭借专业投研能力有望成为个人投资者的重要投资选择。

  “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境内外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机会。在现有众多QFII和海外长期基金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吸引主权基金、养老金、慈善基金等高质量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洪波表示。

  如何确保机构投资者真正践行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李湛建议,一是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做好结构优化,扩大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机构权益投资的比例和规模,发挥专业投资者功能;二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投资长期考核机制,增强信息披露以营造更透明的市场环境;三是提升机构投资者治理水平和投资能力,扩大投资者教育规模,加强投研能力建设,保证机构投资者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经济日报记者 马春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