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多地发文要求严控地方债务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6-12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35.07万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约14.4万亿元、专项债务余额约20.67万亿元,均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之内

  ◎记者 李苑

  近期,湖南、广西,福建等地发文要求严控地方债务风险,具体措施包括约束融资平台、进行绩效评估考核,开展专项审计等。

  在6月6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题培训班上,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谈到债务风险问题时表示,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多大财力办多大的事。决不能寅吃卯粮、透支未来;需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坚决剥离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应坚持“新官理旧账”,遏增量、化存量,坚决防止“击鼓传花”,避免风险蔓延和传递;需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政府预算硬约束,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广西拟出新规约束政府投资。拟规定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采用特许经营、股权合作,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等模式支持建设的项目,需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分配收益和风险。拟规定政府不得承诺固定回报、最低收益、承担本金损失和回购等。

  福建省泉州市财政局近日率先出台市对县年度绩效评估“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指标考核评分细则,动态监测、有效管控政府债务风险。泉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指标考核评分细则将强化结果运用。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绩效评价结果,特别是政府债务风险等级、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等情况,作为分配新增债券额度的重要依据。

  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引起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担忧。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分布不均匀,有的地方债务风险较高,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部已督促有关地方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我国财政状况健康、安全,已为应对风险挑战留出足够空间。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35.07万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约14.4万亿元、专项债务余额约20.67万亿元,均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之内。

  严监管基调之下,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正在持续推进。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期多次强调继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有效治理,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逐步剥离政府融资功能,防范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台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与预算支出的控制机制不够完善有关。为此,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的约束力,切实执行编制好的预算。同时需提高预算的权威性,真正落实“无预算不支出”的法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中央提出“谁家的孩子谁抱”意味着不兜底地方债。但建议给予困难省份一定的“托底”支持,即在政策上大力度支持地方政府“化债”,如帮助地方政府降低债务成本、拉长债务期限,以及通过政策性银行或商业银行的低息资金来降低债务成本,让债务更加容易滚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