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3-12-05 12: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介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总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增长动能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要应对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困难挑战、不断破解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难题,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

  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精准有力投放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平稳运行,为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去年以来,美联储快速加息,但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政策利率稳步下行。2023年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82%,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说,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必须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始终保持稳健性,管好货币总闸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为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具体看:一是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是加强与财政、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三是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我们将坚持实施好利率调控,按照经济规律和逆周期宏观调控需要,引导和把握宏观利率水平,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潘功胜说。

  妥善应对各类金融风险挑战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整体风险抵御能力较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1%,拨备覆盖率207.89%,资本充足率14.77%,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94%。

  “对于当前存在的金融风险,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我国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同时,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最大底气、最大保障和最大支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说。

  从四川证监局搭建区县级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推动城投债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到深圳证监局建立辖区债券发行人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再到北交所守好上市审核入口关,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如今,资本市场风险防控的篱笆正在扎得更紧、更密、更牢。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证监会将加强对股市交易行为、资金流向的监测,建立健全风险综合研判和预警机制。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机制,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回购、股东增持,发挥好各类经营主体内在稳市作用。健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分级会商和快速反应,守牢风险底线。

  齐心协力推出更多务实举措

  有力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稳定增长,除了金融主管部门积极发力之外,广大金融机构也纷纷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推出务实举措。

  在银行领域,中国建设银行表示,要多渠道释放信用资源,保持信用投放的稳定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大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服务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保持基础设施贷款稳定增长,加大基础设施基金项目的配套贷款投放力度。

  在保险领域,中国人寿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创新推出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农业碳汇保险、森林碳汇保险、湿地碳汇保险、草原碳汇保险等新产品,还将卫星遥感、气象等大数据广泛应用于森林、海洋、湿地等领域的产品创新和理赔服务。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累计为绿色产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3.85万亿元,为超2500家企业提供环境责任风险保障。“要进一步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服务实体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说。

  在证券领域,中信证券正重点加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的业务布局,助力新经济发展和创新企业做大做强。“比如,在科技金融方面,我们要发挥好中介机构的价值发现功能,助力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更高效的融资服务支持,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的关键环节,实现‘科技—产业—资本’的良性循环。”中信证券有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王俊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