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贯通实体经济的血脉 资本市场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0: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这一重要判断,为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记者采访发现,伴随着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制度包容性适配性显著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正在日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2023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力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着力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发挥REITs助力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和降低实体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作用。5月,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REITs审核关注事项指引,突出以“管资产”为核心,进一步优化REITs审核关注事项,加快发行上市节奏,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10月份,证监会宣布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丰富投资者选择,促进公募REITs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航证券研究显示,截至11月24日,我国REITs市场的总体市值已达到807.88亿元,底层资产类别涵盖环保、高速公路、产业园区、仓储物流、能源等等,有效地盘活了存量资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日前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提出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近日,两家地产企业——华润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债券市场发行债券,两家公司此次合计募集资金58.4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深交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部署,积极保持房企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稳定,并制定一系列具体工作举措。刚获批的深市两单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也为进一步盘活存量商业不动产提供了新机遇。深交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的服务工作,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着力扶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方面,深交所制定了《关于支持民营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的专项工作方案》,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壮大;加大创新产品供给,深交所也持续深化股债联动机制,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科技创新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同时,深交所还不断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再融资并购重组支持力度,对符合分类审核条件的项目予以快速审核,助力优质民企发展跑出“加速度”。

  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并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近年来,证券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守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差异化特色化定位,探索建立覆盖股票、债券和私募股权的全方位全周期产品体系,持续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制度机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历史交汇期。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资本市场具有独特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契合科技创新企业的“迭代快、风险高、轻资产”等特征,能够有效促进创新资本形成,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在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家精神、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配性显著增强。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市场结构来看,相较于十年前,科创板和北交所从无到有,其总市值占全市场的比例分别达7.95%、0.47%,创业板总市值占比则从十年前的7.47%上升至14.69%。总的来看,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技术驱动型企业正在不断进入资本市场,改变整个上市公司的结构。

  在债券市场,证监会积极推动构建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债券融资支持体系。平稳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试点并转入常态化发行,稳步扩大发行主体范围,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促进畅通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北交所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将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紧密结合起来,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色制度安排,加快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系统合力。

  证监会表示,要制定实施资本市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行动方案,建立完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绿色通道”;要健全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引导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激发市场科技创新活力,助推科技企业做优做强,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多措并举活跃资本市场

  一个活跃的资本市场是资本市场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功能落地的前提。继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并强调要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证监会党委日前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上也表示,要加大投资端改革力度,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活跃资本市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今年以来,证监会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针对“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其中包括: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支持适度融资需求等等。总的来看,这些举措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活跃资本市场的措施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证券监管部门还积极推动投资端改革,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提高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优化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交易便利性。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 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的通知》,将经营效益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指标”调整为“3年周期指标+当年度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并对其投资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