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美国政府考虑动用石油储备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8-20 13: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由于近期油价高涨,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启用战略石油储备,防止因油价上涨导致对伊朗制裁的“失效”。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官员正在监控未来数周内的市场情况,检视是否会像往常一样,在9月3日劳动节后出现价格回落。不过,消息人士也表示,目前谈论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将释放多少石油储备还为时过早。

  由于15日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的原油库存意外大减,国际油价维持在三个月以来的高位。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大减370万桶,远远高于市场预期减少的190万桶。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担心油价上涨可能对经济产生影响,并影响到对伊朗制裁的效果,所以考虑动用石油储备。

  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美国官员正在搜集市场信息,包括潜在需求、产量和伊朗石油出口数据。今年春季,包括美国在内的八国集团曾考虑释放石油储备,但因后来油价出现下跌而放弃。

  事实上,美国并不希望仅仅自己国家动用储备,现在谈论美国和其他国家将动用多少储备为时尚早。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还在与盟国接触,讨论联合释放紧急石油供应的可能性。但奥巴马政府并不一定能获得国际社会支持,路透社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没有春季紧张,且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正在加大产量,利比亚的情况也在好转,德国等欧洲国家普遍反对在石油供应未受到剧烈和深度破坏的情况下动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

  奥巴马政府一旦动用石油储备,也将遭到来自国内的反对声。共和党可能将此描述为增加奥巴马连任几率的政治行为。

  在花旗银行期货分析师看来,大选年动用石油储备的几率很小,并且冒的风险很大,“我们更认为这是试探性的而非实际操作计划。”

  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规模为7亿桶,上一次释放石油库存是在2011年,当时推出此举是为了应对利比亚石油产量因战争而下降的影响。该行动导致布伦特油价应声下跌6%,但仅仅一周后,国际油价就重返原先的水平。

  交易咨询网站iitrader.com创始人兼首席市场策略师理查德·伊尔奇申说:“只要北海布伦特油价居高不下,北海石油生产仍有问题,地缘政治风险仍在,我认为(动用石油储备)将对全世界每位投机人形成买点。” 他说,“市场刚开始将下跌,然后人们将像去年那样趁机买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