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价暴跌后的产业供求现状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19-08-12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初现货需求触底迹象,有需求驱动;但货源没有下降成为上涨最大阻力,由于房地产需求被资金压制导致需求无法释放,供求矛盾令价格有急跌预期,贸易战突发加剧跌幅,改变现货情绪,促成8月上旬期货急跌和现货恐慌性跟跌;

  经过本轮暴跌,需求资金压力题材得到兑现,需求延迟叠加环保提前令赶工时间周期变短,所以后面需求一旦释放即加速概率极大;供应也因为价格暴跌令钢厂出现限产、检修等货源下降的题材,让价格具备止跌条件;

  经过上旬期货急跌和现货补跌,产业供求结构正发生结构性改变。

  但本轮下跌行情止跌看需求,只是目前市场悲观情绪浓郁,需要期货对冲引导;

  节奏大致如下:期货上涨改变现货情绪,超预期改变现货信心,只是目前处于跌势,所以建议持有空单等待止盈,压力突破之后才可能出现转折点,交易的核心思想和上周一样,逻辑策略:急跌兑现后阶段性上涨等待期货止跌突破(AK8月第一周逻辑),中旬还是看期货,下跌压力不突破,何言上涨启动。

  矿石产业供求支持震荡下跌,然产业联动带来短期暴跌;6月矿石开始的上涨炒作题材已经不存在(证伪),所以价格下跌目标也是6月初的位置,目前尽在咫尺还是要等到止跌企稳信号,不过压力,也只能继续持有空单等待止盈。

  一、需求因资金压制延迟释放,赶工时间再次被压缩;

  目前需求是被资金压制,延迟释放,对产业形成的压力就像2018年3月的市场状态一样,短期急跌暴跌;另外,国庆环保导致需求提前,而市场近期传闻国庆令需求提前停工形成对冲,无论那个消息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需求是被压制,而不是消失;上半年的焦点是公共面积大,因此存量的需求题材还在,至少需求全面下滑节点还没有出现;因此,需求仍有预期的空间,只是主动性不强,跟随期货之后表现。

  1、资金压制需求延迟释放,需求释放时间被压缩;

  房地产的融资渠道被监管,信托、海外、银行以及预售,但只需求释放节奏被持续压缩,因为预售不强,所以工地施工速度比较慢;这就是价格的压力,节点上需求存量规模还在,主要看政策潜在变量。

  另外,需求被延迟,若后面有缓和一旦释放就容易形成短期集中释放。

  2、季节性题材结束收尾,期货是止跌反弹的关键;

  本周的台风成为市场悲观情绪的心理寄托,其实价格下跌压力是需求被资金压制下的货源压力;季节上,8日立秋之后,本次雨季结束就预示季节性约束结束,所以,季节性为期货急跌营造止跌反弹条件(不是上涨驱动),需要期货上涨刺激。

  3、需求决定反弹节奏,政策主导反弹的持续性。

  8日期货上午站上小时20均线上方,现货上午成交量放量,下午期货急跌再次压制情绪;按照7月至今的需求状态,需求下滑受情绪压制,核心缩量有限,这预示需求端只要期货止跌企稳反弹,期货止跌企稳会带来采购补量;再加上季节性适宜需求,所以,只要期货能够止跌企稳,就能形成一轮反弹行情。

  综合需求特点,资金压制需要看政策变量;季节性和压制的需求遇到期货反弹会形成联动刺激;所以只要期货止跌企稳反弹,至少有潜在反弹驱动,因此,大结构上建议持有空单等待止盈。

  反弹潜在条件在,如果政策资金缓和或地方债新规有动作,价格反弹持续性要比预期强,所以,等待期货止跌企稳的空单止盈信号,同时关注和把握价格反弹信号。

  二、货源压力阶段性减弱,跌出限产利于炒作价格止跌反弹;

  货源压力难解决,但上旬急跌演变成暴跌后,现货恐慌性补跌导致钢厂利润急剧下滑,钢厂减产消息出现,令价格具备止跌条件,但反弹还是看需求和期货,如果价格继续下跌有利于止跌条件更集中,如果期货开始反弹,也有助力效果。

  1、限产和检修利于止跌,对反弹有烘托作用;

  近期钢价急跌导致钢厂利润急剧下滑,四川电炉率先出现限产,江苏电炉限产尾随气候,电炉限产也是近期废钢下跌的一个原因,另外钢价下跌也迫使废钢降价(电炉成本下降中)。

  当下产量下降与7月底的供应充裕对比,压力有所缓解,价格有止跌条件,但不是上涨动力,结构上货源压力阶段性兑现,只是悲观情绪还需要缓和。

  再加上现货恐慌性抛售带来下跌预期,所以大结构上我认为货源压力在下降,当务之急就是情绪的改变。

  2、炉料大跌的成本坍塌缓和利润压缩需要时间过渡。

  黑色下跌至今,钢价暴跌,矿石亦暴跌,是因为矿石6月上涨的题材已证伪,价格奔着6月初去;钢厂成本端出现坍塌成为钢价下跌的助力;其实成本下降的速度慢于钢价,因为库存平均成本下降慢,类似于期货的乖离率。

  矿石产业结构继续参考上周的分析逻辑策略:急跌兑现后阶段性上涨等待期货止跌突破(AK8月第一周逻辑);在产业结构上矿石看需求偏好,逻辑策略:矿石下跌催化剂看钢厂需求偏好(AK7月第二周逻辑),大结构上建议波段参与,所以目前矿石空单坚定压力之下持有,过压力止盈。

  本次成本下降的结果最明显的是在钢价止跌反弹后得到体现,所以目前钢厂利润下滑压力非常大,除了上面出现的现场消息外,东北的货源销售压力更加明显(今年四季度前景极度悲观);

  从成本周期上,供应端只是具备止跌题材,但要上涨还需要刺激。

  供应端支撑可大可小,很难遏止下跌深度;除了限产检修面积扩大,我认为后面环保带来的检修政策也是助力,所以货源下降兑现,如果价格继续下跌更有利于蓄积止跌条件;如果需求带来反弹,也是可以形成助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