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如何确保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两点很重要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11: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2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牵头成立中国氢能产业联盟,一批跨行业、跨学科,跨部门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参加,组成了涉及中国氢能战略和燃料电池产业的的国家级联盟。我国氢能大规模商用正式开启。

  从世界范围看,美、日、韩、德等发达国家均出台了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将氢能规划提升到能源战略的高度。

  面对全新的世界能源格局,我们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是第一产氢大国,具有丰富的资源基础,氢能产业已初具雏形,但在核心技术、产业配套方面仍需迎头赶上。我们又该如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促进我国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呢?多位专家在《论道》栏目中发表了看法。

  加强政策引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对于我们国家的氢能和燃料电池车,怎么能够高质量发展呢?一个就是应该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目前氢大量的用途是工业用,所以是当作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那么如果作为能源管理,它和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在政策规范上,它是有不同的,这个只有政府出面,而不能只靠地方层面或者企业来做。

  再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发展氢能,包括燃料电池汽车,这个跟氢的制备有相关的,就是加氢站的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后定稿加进了推进加氢装置建设。但是在实际建设中就碰到这个问题,你按照我们的过去最熟悉的加油站的建设,它有一套规范的办法。这几年随着我们这个电动车的发展,对我们电动车的充电桩慢慢地也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办法。但是对加氢站,它现在就没有一套办法,因为你原来是作为危险化学品的,现在究竟是哪个部门,按什么规范的管理,这些都需要政府层面有一些明晰的这种政策法规,能够适应它的发展。

  激发创新精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 张卫东:我个人的理解,不管它是什么样的一个危险程度,只要能制定出明确的政策或者技术标准,我们很多的企业,很多的地方政府,像佛山南海那样,他们有非常大的这种创新精神。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国际通用的加氢站的和车用加氢站的这种加氢的压力是70兆帕,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呀,是想在车辆,尤其是乘用车有限的空间里面,能够多储存氢,多储存氢就等于多有更长的续航里程。而中国的现在我们大部分都是35兆帕,有的未来说留下了70兆帕的接口。那有没有更低的可能呢?昨天我和我们深圳的一家企业,交流了他的创新技术,如果说在车上的加氢的压力只有5兆帕,不是35,也不是70,那它同样的体积,就是同等的加氢的量的话,它的体积是我们现有已知纯氢,储氢加氢的三倍,这就解决问题了,既可以是低压,又可以满足我们车用,未尝不可。所以我的回答是,只要我们要提出要求来之后,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工匠,我们的地方政府们,他们会有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