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国内铁矿石储量非常丰富且有大量废弃金属,为何我国依然依靠进口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8: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类总是在不断地进步,社会也是在不断地发展。而在当今社会的发展中,最不能离开的便是钢铁。不管是生产机器还是建造基础设施,都离不开钢铁的存在。而一个国家的钢铁年产量也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工业实力。

  我国对于钢铁的需求往往是全球最大的,因为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据了解,我国每年的关于铁矿石的开采量能够达到十亿吨,然而纵使如此,依然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我国有80%的铁矿石都需要从国外进口。

 

  我国是铁矿石大国,国内有很多的铁矿石矿脉,国内的铁矿石储量非常的丰富。既然如此的话,为什么我国还需要从国外大量的进口铁矿石呢?我们自己开采不就可以了吗?

  其实这是有原因的,我国虽然是铁矿石储量大国,而且分布广泛,不管是在华北、东北等地区均有分布。但是问题在于我国的铁矿脉绝大部分都是贫铁矿,含铁量非常的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地质运动等自然原因。

 

  我国开采出来的铁矿石,通常都混有其它金属物质,导致提炼出来的钢铁质量不纯。假如用我们开采出来的铁矿石进行提炼,那么很有可能一万斤的铁矿石,仅仅只有两千斤的钢铁可以供我们使用。

  跟我们开采出来的铁矿石不一样的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基本上都是富铁矿,含铁量非常的高,这样提炼出来的钢铁往往分量都很充足。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国家才会选择从国外进口铁矿石。

 

  最重要的是,含铁量的高低往往代表着提炼的难度。如果是含铁量高的铁矿石,提炼起来也会比较简单,这样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成本,还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国家才会选择从国外进口铁矿石。

  而且铁矿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如果我们不加以限制从国内开采铁矿石的话,那么国内的铁矿石将会越来越少,国家的资源储备也会深受影响。这个时候我们再跑到国外去购买铁矿石的话,显然就算对方狮子大开口,你也只能乖乖地忍受。

 

  最重要的是,开采铁矿石将会导致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发生。而从国外进口铁矿石的话,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当然,虽然我国大部分都是贫铁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在自然资源竞争方面就处于劣势,像是我国云南的铁矿往往都伴生着大量的稀土资源。

  稀土资源到底是有多么的珍贵,相比关于这点大家也是了解的。我们国家在向其它国家进口铁矿石的时候,往往也会出口稀土资源,这样一来就加深了两国之间的贸易。

 

  看到这里我们也能明白自然资源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有人就突发奇想,能不能将市场上的废弃金属进行回收再利用呢?其实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问题在于这种做不仅耗费精力,关键是回收回来的金属并没有多少。据了解,我国每年回收的钢铁仅仅只有两亿吨,这跟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完全就是杯水车薪。

  而且能够回收回来的废弃金属并非固定的,大到各种交通工具,小到易拉罐等生活用品,基本上都是由金属构造而成。这些废弃金属的含铁量各不相同,如果我们不顾客观事实,强行将这些废弃金属加工在一起,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最后的纯度问题。

 

  最重要的是,我们想要将市场上的废弃金属进行回收再利用的话,势必要将其提炼,但是提炼技术往往都是高门槛,我国关于这方面的技术依然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

  不过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倡导“绿色环保”的概念,废弃金属的回收显然是符合这个概念的。故此未来我国对于废弃金属回收这种事情可能会加大力度,在方面我国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结语

  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改进我们废弃金属的提炼技术,而且还要规范国内的废弃金属市场,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废弃金属的作用。虽然这项任务任重而道远,但是相信我们聪明的中国人一定可以做到。

  等到我们完成这项任务的时候,未来国内的一部分钢铁量需求就可以通过废气金属的回收解决问题。这样一来的话,我国对于进口钢铁的依赖也能够大大地降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