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钢铁行业?工信部出台指南引领行业走向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7-09 10: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专家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以及来自钢铁冶金领域、信息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证会并对《指南》内容进行深入论证。

  《指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原材料工业司共同指导,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钢铁行业和信息通信行业骨干企业联合研究编制。

  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发展的操作难度、生产流程环节的专业性要求高,仍处于探索阶段。现有技术、产品和应用方案大多针对工业互联网或钢铁行业融合流程的单一环节,产业生态培育方面尚不完善。

  当前存在的这些痛点与行业壁垒都是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在初期融合与探索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共性问题,但业界仍对二者的融合抱有期待。

  此前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五大行业包括电子设备生产、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十大应用场景涉及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智能监测。为此次工业互联网与钢铁冶金行业的融合提供了具体方向,工业互联网渗入钢铁冶金行业应用场景中,在无人操作、协同作业、柔性制造、AI车间等场景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指南》的出台填补了行业政策上的空缺,从宏观层面对行业融合进行了调控。《指南》立足钢铁行业建设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需求,为广大钢铁企业进行应用场景选择、应用模式打造、关键系统构建、组织实施方法等提供路径参考和方法指导。《指南》适用于具有良好自动化、信息化基础的钢铁企业,也适用于基础一般但有进一步改造提升需求的钢铁企业。

  会议认为,《指南》紧扣钢铁行业特点和企业转型需求,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四大体系和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六大模式,结构完整、主线清晰,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后续,信息通信管理局、原材料工业司将按流程推动《指南》印发,引导行业发展。

  因此,工业互联网要与钢铁行业的应用模式、行业场景、系统架构深度融合,拓宽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加深工业互联网企业与钢铁冶金企业的沟通合作与融合应用。积极建立对接渠道,加快推进融合新产业的落地与应用能力,以《指南》为标杆,共同培育建立工业互联网+钢铁行业生态圈。

  工业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已经从国家政策层面走向具体落地执行层面。其中虽然还有诸多应用场景等待挖掘,瓶颈亟待突破,技术困难需要解决,但在总体上,随着未来通讯信息技术与企业运营能力的成熟,5G+工业互联网创造的价值,不光是在五大行业和十大应用场景,其将会在更广泛的领域颠覆传统行业生存现状,为行业提质增效释放乘数效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