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稀有金属行业:供需矛盾难解 锂价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1: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们于7 月26 日报告《供给的两大矛盾,需求的三重催化:站在锂长期成长的起点上》、8 月16 日《供需矛盾难解,锂价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中已持续发声坚定看多锂价,当下我们认为市场虽波动加剧,但锂盐价格仍处于快速上行期,坚定看好锂板块投资价值!

  供给侧:

  7 月为历史碳酸锂生产旺季,但国内7 月碳酸锂产量环比下滑10%。据安泰科(ATK)统计,2021 年7 月我国碳酸锂产量1.9 万吨,环比下滑10%,主要原因为部分冶炼厂检修。但以20 年国内碳酸锂生产数据为佐,7 月应为生产旺季。去年7 月我国生产碳酸锂1.48 万吨,为继8、9 月全年第三高产量,与6 月产量持平;夏季蒸发量大有利于青藏盐湖生产,且今夏蓝科新增2 万吨碳酸锂产能仍处爬升阶段,今夏7 月碳酸锂产量环比大幅下降令人存疑。在盐湖生产向好,江西无大规模限电政策基础上,我们合理推测碳酸锂产量环比减少主因为锂辉石精矿短缺,叠加全球锂精矿下半年无增量供给,中国锂盐生产或遇无米下锅之困境。

  下半年海外锂资源实际增量有限。碳酸锂价格自去年10 月以来快速上行带动上游锂资源的新一轮资本开支,而受矿山盐湖建设周期影响,今年率先投产项目多为上轮停滞的棕地资源。细分来看,下半年海外锂资源增量有二:1)Q4 复产Ngungaju(Altura)20 万吨锂精矿恐不及预期。Pilbara 计划21 年Q4 复产Ngungaju(Altura)锂矿,并于22 年中实现20 万吨产能达产。但结合雅宝二季度对澳洲劳动力紧缺的论述,且Pilbara 今年已两次运输精矿至韩国为其氢氧化锂厂储备原料(推测),Ngungaju(Altura)的实际市场投放量恐不及预期。2)SQM 新增4.5 万吨碳酸锂产量一半将用于库存。SQM 计划分别于2021 年底、2022 年底将其碳酸锂产能扩充至12 万吨、18 万吨。根据SQM 中报电话会指引,公司预计21 年生产9.5 万吨碳酸锂,22 年生产14 万吨碳酸锂,且新增4.5 万吨产量中的一半用于灵活库存。考虑公司将于9 月宣布全球新氢氧化锂基地,我们认为公司储存碳酸锂大概率是为其新氢氧化锂产线备货,实际增量相对有限。

  需求侧:

  7 月新能源车销量淡季不淡,下半年即将迎来新能源车产销旺季。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7 月我国新能源车实现销量27.1 万辆,环比增加6.0%。而回顾过去四年新能源车销量数据,7 月销量环比6 月上行为历史首次。考虑新能源车销量将于下半年进入历史旺季,下半年新能源车产销将有望持续高增,我们维持21 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预测580 万辆的判断(详见7.26 报告《供给的两大矛盾,需求的三重催化:

  站在锂长期成长的起点上》),坚定看好锂盐需求增长。

  国内正极材料厂H2 大规模投产26.7 万吨,边际新增锂盐需求9.03 万吨。据我们统计,以容百德方为首的头部正极厂下半年边际新增正极产能26.7 万吨,(对应13.2万吨三元正极,13.5 万吨磷酸铁锂正极),对应边际新增锂盐需求9.03 万吨。而考虑全球锂盐产量短期难显著释放,需求周期即将迎来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双旺季,我们认为下半年锂盐边际供需已逐步失衡,当下我们坚定看好锂价趋势型脉冲上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