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数字化发展“强磁场”吸引跨国企业将加码在华布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1-24 12: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起源于法国的施耐德电气集团与来自能源、制造等行业3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宣布进一步增资无锡、泰州和青岛生产供应基地,德国化工企业科思创集团与近20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1月,诸多跨国企业在华最新举动释放出我国吸引外资的暖意。

  当前,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加剧、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称,202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2%,今年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经贸环境中,中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应用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大数据更精准地为消费者推荐商品、机器人自动按订单目的地搬运物品、工业数字孪生和能源数字孪生推动企业运营提质增效……目睹数字化带来的时代商机,很多紧跟中国市场发展节奏的外商表示中国市场吸引力加大。

  近距离观察中国数字化转型成果,拜访多家国内领先的AI、软件公司以深化合作关系,与中国合作伙伴探索数字化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彼得·韦恺哲近日来到中国,4天的行程可谓满满当当。

  韦恺哲表示,作为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和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中国在研发、创新、销售等方面都非常重要。“当前中国已在AI、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发展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巨大潜力和超大机会。”

  “身为一家技术导向型的公司,我们必须主动靠近中国这样的生态伙伴,持续加大在华数字化转型投入和积累,并通过战略上的重心倾斜,积极拥抱中国的发展机遇。”韦恺哲说,接下来,依托公司“中国中心”战略机制,施耐德电气将在创新成果等方面助力中国合作伙伴的业务规模化、数字化、低碳化,不断从国内走向全球。

  投资是市场行为,外商不仅看重眼下收益,更看重未来前景与机遇。得益于数字化发展“强磁场”,我国引资结构不断优化。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前10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9.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引资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4.6%、14.8%。

  随着中国不断加快科技赋能,大健康领域企业帝斯曼-芬美意在中国十几家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配置更加完善。帝斯曼-芬美意中国总裁周涛表示,基于中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全球带来的机遇,公司进一步拓展在华发展布局,近日公司旗下三个在沪运营场地已与华能上海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达成5年用能合作框架协议,将于2024年至2028年逐步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

  一份份合约、一个个项目,一次次造访……这些持续“加仓”的行动已经成为我国外资磁吸力不减的鲜活证明。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的我国前3季度经营主体数据显示,全国登记在册外商投资企业(含分支机构)68.4万户,较去年年底增加1.5%。全国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586户,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6月、9月单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均超过6600户,向好势头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需要跨国公司,而跨国公司更需要中国。以数字化转型为关键驱动力,围绕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应用、国际规则制定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进一步发力,有助于让中国进一步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