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林产在线-> 林业生物->

春末夏初气温偏高 提防林业有害生物大发生

来源:未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5-22 17: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全区各地监测上报数据统计,2012年1~4月份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为419.35万亩,同比上升9.8%,其中虫害发生面积419.25万亩,占99.98%,病害发生面积0.1万亩,仅占0.02%。其中:

  松突圆蚧发生面积371.12万亩,占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的88.5%,同比增长13.46%,主要分布在岑溪市、苍梧县、玉州区、容县、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北流市、福绵区、大容山林场和区直博白林场。

  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17.87万亩,同比下降20.08%,主要分布在灵川县、兴安县、荔浦县、钦北区、灵山县、浦北县、八步区、昭平县、富川县和区直钦廉林场、派阳山林场。

  湿地松粉蚧发生面积为17.14万亩,主要分布在平乐县、苍梧县、玉州区、福绵区、容县、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

  八角尺蠖发生面积3.11万亩,分布在福绵区和区直六万林场。

  八角叶甲发生面积2.80万亩,主要分布在百色右江区、凌云县、德保县和金秀县。

  桉树枝瘿姬小蜂发生面积3万亩,分布在玉林市、梧州市、钦州市和崇左市。

  桉蝙蛾发生3.05万亩,主要分布在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玉林市和区直高峰林场、六万林场和博白林场。

  其它虫害有竹节虫、荔枝蝽象、横坑切稍小蠹、马尾松枝细瘿蚊、茶毒蛾等。病害主要有桉树叶斑病和八角炭疽病。

  2012年来我区遭受初春低温、春末夏初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是造成我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比较严重的主要气象原因,发生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成。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提供的最新气候信息,预计今年夏季我区总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且降雨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局部性;全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农业气象专家预测: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这其中:一是食叶害虫有大发生趋势。夏季是我区食叶害虫高发期。发生趋势有可能比较严重的种类是:松树食叶害虫马尾松毛虫(含松茸毒蛾)、松尺蠖、焦艺夜蛾,全区松树分布区均有可能发生;桉树食叶害虫油桐尺蛾、桉袋蛾,防范区域为全区速生桉栽培区;八角食叶害虫八角尺蠖、八角叶甲,需重点防范地区为桂西百色市和桂南玉林市、防城港市八角栽培区;竹类食叶害虫黄脊竹蝗、竹篦舟蛾、刚竹毒蛾,重点防范桂北毛竹产区。此外危害油茶的茶毒蛾以及在桂北危害枫杨造成当地人畜健康问题的丝点竹毒蛾也值得高度关注。油桐尺蛾在百色市仍有危害油桐可能。二是红树林害虫稳中有升。近年来,红树林害虫发生一直比较严重,主要种类有桐花毛颚小卷蛾、广州小斑螟、栗黄枯叶蛾、白囊袋蛾、丽绿刺蛾、木麻黄枯叶蛾、荔枝茸毒蛾、同安钮夜蛾、三点广翅蜡蝉等。以广州小斑螟、桐花毛颚小卷蛾、栗黄枯叶蛾、白囊袋蛾发生趋势较为严重。需重点防范的地区是钦州市、北海市和防城港市沿海红树林分布的县区。三是珍贵树种病虫害不容忽视。随着“绿满八桂”植树造林活动和“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林业部门向农户赠送了大量的降香黄檀、柚木、土沉香等珍贵树种。此外,西南桦、大叶栎、荷木、任豆树等珍贵树种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病虫害问题在博白林场、雅长林场等地已出现,未来将会越来越突出。由于珍贵树种在我区大面积推广种植时间不长,对其病虫害种类、分布、危害以及防治方法研究甚少,各地应引起高度重视。此外,外来检疫性害虫舞毒蛾、红火蚁等也有入侵林地、危害林木的可能,应加强监测、预防和防控。

  针对上述情况,农业气象专家提出了以下几点防控对策与建议:

  一是加强监测调查,及时掌握灾害发生动态

  按照自治区林业厅下达的林业有害生物年度监测任务和应急监测调查时间,认真搞好主要测报对象监测调查,突出重点种类、重点区域监测,重点监测松树、桉树、八角、油桐、油茶食叶害虫,桉树、经济林蛀干害虫和红树林害虫,查清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范围、发生面积及危害情况等,提高监测数据真实性和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防治技术指导,确保防治成效

  各级森防部门要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害虫发生区指导监测和防治工作,要下基层、到乡村,深入灾区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各市、县(市、区、林场)要结合当地虫害发生情况继续抓好村级森防员培训工作,有条件的市县应组建防治专业队,开展专业化防治,专业队员需经培训方能上岗,全面提高基层防治水平和防控能力。科学制订防治方案,搞好防治效果检查验收工作,务求取得防治实效,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应急药剂药械储备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的要求,根据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农药器械等物资储备,可储备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苏阿维等无公害药物和喷雾器、杀虫灯等防治器械,开展无公害防治,提高防治效果,控制灾害蔓延,最大限度地减轻害虫灾害损失的同时避免环境污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