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林产在线-> 林业生物->

宣汉县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成效显著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1-12 14: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宣汉县林业局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作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的有力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充实森防队伍,强化检疫执法,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

  防控体系全面建成。以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在各乡镇、林场建立了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预测预报点、检疫报检点为一体的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网点58个。每个网点配备森林病虫害防治兼职检疫员一名,由县林业局统一组织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兼职检疫员证书,全面协助县森防检疫站开展业务。各网点兼职检疫员与村护林员一道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网络,使森防检疫工作延伸到基层。

  防控措施高效给力。一是加强综合防控。坚持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常态化,防治有害生物由单一的春防改为全年防治,实行“年年防,月月控”。做好主要有害生物趋势监测,在大发生的次高点年份之前集中组织防除,保证防治效果,省时省工。人为干扰一些区域有害生物发生规律,适时防治,缓解大面积防治时人员、设备、资金等紧缺问题。组建专业化防除队伍,实现快速高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二是突出重点防控。重点加大松材线虫病及枯死松树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春、秋两季普查,实行月报和零报告制度。按“准松材线虫病治理技术规程”高标准处理枯死松树,彻底消除“隐患”。今年6月与达川区、通川区接壤的6个乡镇开展专项普查,确保了全县150万亩马尾松林安全。三是强化检疫执法。加大检疫监管力度,以“绿盾行动2013”为契机,深入开展森林植物检疫登记、检疫规费清收等检疫执法检查,登记森林植物及产品生产经营(加工)单位、苗圃109家,清收检疫规费15万元。将森检执法纳入林业综合执法内容,开展常态化检查执法,打击违章从业、违章调运森林植物行为。

  防控经费整合使用。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切实落实防控经费,实现了“不冒烟的森林火灾”经费与“冒烟的森林火灾”经费一同财政列支,“森林防火”与“森林病虫害防治”两项经费实行统一调度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今年,该局先后在东乡、天生、老君、普光等乡镇开展了药物治理及灯光诱杀工作。防治蜀柏毒蛾等有害生物3.5668万亩,投入防治经费30万元,无公害防治率为100%,有效遏制有害生物危害,保护了全县森林资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