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产业发展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和聚集 平台经济优势明显不足须弥补

来源:搜财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13: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NO.7》(以下简称“蓝皮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表现,就是新经济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产业发展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和聚集,与此同时,平台经济的优势与不足也展现出来。

  产业发展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和聚集

  与会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制造业是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我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依然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要实现由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所要采取的重要措施就是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从贸易竞争力指数看,长期以来,我国中高端制成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大大低于低端制成品。高端制成品尽管在制成品出口中占有很高比重,但贸易竞争力指数最低,预示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我国高端制成品所处层次较低。我国中高端产品在国际竞争中不具有比较优势,显示比较优势指数长期低于低端产品,且处于1以下。

  就服务业内部各行业的竞争力而言,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服务业竞争力较强。与制造业无直接关系的服务业中,与信息化相关的服务业竞争力较强,而且提升速度很快。服务业中各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方面,与商品直接相关的服务和建筑业的市场占有率最高;金融服务,保险,电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不断提升,但仍较低;反映一个国家前沿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知识产权使用费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极低,不足1%。与商品直接相关的服务、建筑业等具有极强的比较优势;电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已从一个不具比较优势的行业发展为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使用等行业比较优势没有明显提升,仍处于极度缺乏比较优势的行业之列。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服务、保险、知识产权使用费等贸易处于赤字状态。

  平台经济优势明显不足须弥补

  蓝皮书指出,平台经济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有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税收问题和垄断问题。

  一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平台交易的确给消费者带来了便捷,但也加大了消费者权益受损害的风险。一方面,网络虚拟性使得消费者无法分辨不法分子的欺诈行为,各种新型技术更是使得欺骗方式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另一方面,网络超地域性也会使得网络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难度增大,尤其是网络超出国境的消费者权益国际管辖问题。

  二是税收问题。平台经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模式、协作分工方式和经济理论框架,带来经济结构的整体变革,对传统的税收理论和实践,以及现有税收体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三是垄断问题。平台经济时代,经济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需要建立适应于新经济产业发展的竞争规则。在平台经济时代,竞争机制仍然是配置经济资源的最基本方法。但是,如何反对垄断、维护竞争机制,一成不变地沿用工业经济时代的做法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而应针对平台经济的竞争特点,对当前反垄断理念、规则进行重大改造、变革,形成适应于平台经济发展的竞争规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