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唱衰内燃机行业为时过早 创新发展仍是主旋律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11: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产业的变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内燃机在相当长时期作为主流动力机械的地位不可动摇。本期头版将重头报道业内人士对内燃机行业发展的讨论,专家建言企业走更加创新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得技术者得天下,本期二版将着重从单个企业入手,分析企业如何做好规划和布局,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转变,从而成为行业引领者。两篇文章联动刊发,意在引发行业企业讨论,给企业发展带来启发。敬请关注。

  ■中国工业报记者 经晓萃

  11月14日,北京雾霾严重,PM2.5指数突破300,与此相对应的是内燃机行业里大家灰蒙蒙的心情。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内燃机即将走向“黄昏”的说法在流传,更有甚者“内燃机时代终结”成为了业内流行的话题,焦虑情绪弥漫,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首届中国内燃机工业科技创新大会上,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指出,未来几十年,内燃机都作为汽车、工程机械、船舶、军事装备移动端的主要动力的地位不会改变。

  主导地位不动摇

  早在之前2018内燃机世界大会上,何光远就曾强调,要以市场需求为目标实事求是地认识内燃机产业地位。他表示,内燃机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内燃机是我国石油消耗的最大主体产业。内燃机的出现推动了世界工业的发展,推动了近代工业革命,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内燃机也同样面临着机械、电子、化工、材料等领域不断更新技术的挑战,包括排放技术法规方面的更高要求。高效内燃机是我国城市和乡镇、机场和港口、公路和铁道、工地和农田、矿区和油井、江河和湖海、高山和边疆以及国防装备不可或缺的动力机械,它在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机场和港口建设、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或者说在未来若干个技术发展周期里,内燃机作为移动动力,仍将占有主要支配地位。这里主要有三个决定因素:一是现在内燃机的综合热效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二是搭载内燃机装备的特殊特定使用需求所致;三是当前和未来内燃机燃料的供应和保障是充足的,油、气、可燃冰、煤炭、生物质等能源是内燃机的能源之源。

  此次中国内燃机工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何光远的论点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赞同,工信部装备司发动机处副调研员张凯表示,我国内燃机产销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内燃机工业成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关系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内燃机作为主导动力,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韦洪莲认为,公路运输具有铁路、水运不可比拟的灵活、便捷等优势,公路运输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处于主体地位。

  之前多个国家和企业推出了传统内燃机汽车的退出时间表,一时间传统内燃机似乎变成了弃儿。但客观地看,唱衰内燃机汽车是错误的。应该看到,目前内燃机的市场保有量是非常巨大的,未来在技术创新层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旦有所突破,发挥的作用也将会是十分巨大的。

  作为内燃机这个大行业,正如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玉柴董事长晏平判断,内燃机行业的未来不会因为某些人、某些企业、某些部门对新能源技术动力的夸大评价而改变,内燃机行业的发展更不会因此而衰退。

  弯道超车可实现

  既然短时间内内燃机行业不会衰落,那么今后一段时期内燃机要如何发展就成了重要的问题。“内燃机发展最大的门槛在节能减排,发展最大的潜力也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处长韦洪莲说。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会长、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钱恒荣以问答的方式指出了内燃机行业的未来。他表示,新能源来袭不仅没能为内燃机时代画下休止符,还成为了行业走向新时代的敲门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发动机行业将呈现多种动力并存的趋势,新能源和内燃机也会随着市场需求变化,逐步向组合乃至融合的方向发展。

  钱恒荣肯定了内燃机的发展潜力。他举例说,比如在热效率上,我国柴油机热效率平均在43%左右,发达国家柴油机可以达到50%,而现阶段行业普遍认为,如不考虑摩擦损失,活塞式内燃机有效热效率最大有望超过60%。这相差的17%,说明行业企业在低摩擦技术、保温隔热技术、能量回收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再比如产品可靠性,内燃机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材料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等手段,打造出“航空级”的内燃机。在这些技术应用上,还有很多新的课题等待企业去研究。

  至于行业企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由大变强,他指出我国的内燃机行业必须超越欧美内燃机的技术水平,而现在正处于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因为国六正式实施后,中国的内燃机水平就正式接轨国际,如果在这个阶段企业能够在技术水平上超越欧美,就是真正实现了由大变强的跨越。要实现这个跨越,只能依靠一个词,那就是创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引领中国走进内燃机强国的序列。

  没错,必须创新发展。如果企业没有认识到,没有采取措施,或者反应不够快,可能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作为内燃机企业要分析自己在未来的战略定位并制定有效的、渐进的行动纲领,形成核心的竞争力,才有希望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因此,何光远对参会企业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内燃机行业企业要坚定研发不动摇,寻找技术弱点,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尤其是柴油机相关企业。二是内燃机整机与配套零部件厂要协作发展,尤其支持自主企业发展,在增压器、高压共轨等关键零部件加强力量研发,推动配套体系的整体进步。

  晏平说:“中国内燃机产品水平进步迅速、面向国际市场。进入国六阶段,我国内燃机产业将完全改变过去被动跟随的局面,这是我国内燃机供应体系共同努力的结果。”

  业内专家也纷纷各抒己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认为,制造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需要数字化技术、网路化技术,内燃机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积极融合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

  “治理柴油车污染,急需对高排放国三柴油车开展后处理改造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指出,柴油车是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主要分担者,重型柴油车是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的重中之重。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成表示,要瞄准汽车、船舶领域发动机制造急需的“卡脖子”“短板”装备,依托04专项开展新技术、新装备联合技术攻关,加速企业自身产品结构调整和制造能力提升。搭建国产装备企业与内燃机厂联合的技术创新平台,重点加强国产数控机床的测试验证、持续改进和推进用户示范作用。

  有些内燃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经在创新方面有了相当的成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表示,潍柴在创新方面成果丰硕,已经建成四个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分别是商用车动力总成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商用汽车和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创新和战略联盟、国家卡车动力总成专业化众创空间。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林铁坚说,玉柴在国六产品开发中,采用了平台化、系族化、模块化、通用化等技术,建立与整车同步开发的发动机开发目标。

  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表示,内燃机行业企业要坚持发展眼光和创新思维,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内燃机是目前节能减排最具潜力、效果最明显的产品之一,因此推动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成为促进我国重大能源和环保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

  为此,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宣布成立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并向会员单位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倡议书,蓝天保卫战是国家行动,不管是零部件企业还是发动机企业都要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付出切实行动。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倡议书提出:内燃机全行业、全产业链要从政策解读、核心技术突破、新产品部署、诚信自律等方面全面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共同为“保卫蓝天白云、共建美丽家园”,推动我国内燃机工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做出应用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