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轻工制造:理性看待定制产业的短期扰动与长期成长

来源:中证网 发布时间:2018-08-23 12: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定制板块二季度以来股价明显回落,截至2018年8月17日,9家定制上市企业总市值回调幅度达33%。认为今年行业环境的变化,带来风险也孕育机遇,对于行业增长、盈利拐点不必过于悲观,维持家居行业“推荐”评级。

  Q2以来企业高增长放缓,行业估值中枢回落。此轮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对于销售数据放缓,所反映出的行业竞争环境变化、高盈利回落的担忧,二是对于地产新一轮调控下,家居作为典型的地产后周期行业,带来的消费需求担忧。据已发布中期财务数据的定制企业统计,2Q18营收平均增长23%,较17Q1/Q2/Q3/Q4、1Q18营收分别为34%/38%/35%/30%、33%的增速水平,均有明显放缓;净利平均增长34%,较1Q18净利47%的增速亦有所回落。

  营收端:持续看好定制龙头的份额提升。2018年虽然精装房推进、行业竞争环境变化使定制企业高增长有所放缓,但认为,对于行业的发展不能线性思维,期间的变化也存在一个持续优化的过程:①精装房趋势下,橱柜龙头在工程、整装布局方面具备资源优势,同时加速了全屋定制对于手工打制的替代,促进定制渗透率提升;②随着行业竞争步入常态化,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集中,1H18家具制造业收入增速降至7%、利润同比减少6.1%,亏损面15%升至近5年高点,而龙头企业仍实现了远优于行业整体的稳定增长。

  盈利端:对于行业盈利拐点不必过于悲观。二季度数据看,上市公司利润修正幅度远小于股价回调幅度,也体现出企业承压环境下成本费用的较强控制力,预计龙头企业整体盈利预期可控;同时,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渐显,前后端打通后仍有望给厂家和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带来二次优化。

  短期扰动不改长期价值,维持家居行业“推荐”评级。行业层面,地产对于定制行业的影响更多是小周期扰动,而长期规模成长空间在于渗透率水平。企业层面,竞争环境变化凸显马太效应,龙头企业在规模红利后的效率升级,有望加深竞争壁垒。目前定制行业18年、19年平均估值在20x、15x,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合理区间,持续看好具备长期竞争力的企业,推荐尚品宅配、欧派家居、索菲亚,建议关注曲美家居、志邦股份、好莱客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