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北京海淀30亿整治颐和园周边环境 天坛医院整体迁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8-24 07: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九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论坛昨天在香山饭店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玉平在会上透露,海淀区将投入30亿元整治颐和园周边环境。同时,为恢复北京历史名园景区原貌,天坛医院、北京少年宫即将搬迁。与会专家还对香山一体化管理、长河整治等问题提出建议。

  两园拆除9万平米违建

  举措

  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玉平透露,海淀区将投入30亿元整治颐和园周边环境。此前,海淀区针对颐和园的环境整治一直在进行。市规划委曾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1月,海淀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0万平方米,新生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颐和园、圆明园周边共拆除违法建设50余处、9万平方米。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大年在会上指出,颐和园不能当作普通的游园对待,目前门票偏低游客过多,不利于颐和园的修缮保护。他说,历史名园是不能复制的,意识上要更加重视,也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

  张玉平称,在历史名园的保护水平上,北京与世界上其他发达城市尚有不小的差距,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还长期困扰着这些公园,需要系统梳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珍贵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

  天坛医院整体迁址丰台

  举措

  为恢复景山公园和天坛原貌,位于景山公园北部的北京少年宫和位于天坛西南外坛的天坛医院早有搬迁计划。昨天,北京公园绿地协会秘书长景长顺表示,北京少年宫、天坛医院已进入搬迁阶段。

  北京少年宫的搬迁于2005年提上议事日程,后几经周折。去年4月,北京少年宫承认由于建设资金紧张,新址工程几乎停滞。今年6月,相关部门称少年宫新址将于10月竣工。天坛医院也搬迁在即。2009年7月,丰台区政府与天坛医院签订合作意向书,天坛医院整体迁址丰台花乡。今年1月,丰台区透露,天坛医院新址今年上半年完成征地拆迁,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孙丹)

  ■专家建议

  统一机构管理“大香山”

  北京传统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宝章在会上建议,对香山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管理机构,将整个香山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纳入管理范围之内。张宝章建议,北京应该保护“大香山”,即以香山公园为核心,沿山脉所环围的地区,东至西五环香泉环岛,西至西山林场,北至玉皇顶,南至八大处的区域。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香山地区的规划方案中,将不会在此建设超高楼,不会再建高层住宅。而其规划范围北至西山林场,南至规划门头沟村北路,东至西北五环路,西至海淀区区界,规划面积约为19.01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可建设用地226.4公顷。

  北京在进行旧城改造时惯用的“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方式,也将首次被应用在香山地区的规划改造上。除了将严格控制居住人口规模,不再大规模增加或减少人口外,香山还不会搞大拆大建,不会大搞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记者了解到,整个香山地区根据规划道路及现状用地功能,被划分为3大功能区域。其中,面积约17.2平方公里的绿化地区,主要以生态景观绿地、公园为主;面积约0.7平方公里的四王府地区,则主要以居住用地、绿地为主;地铁西郊线起点所在的地区被确定为香山中心地区,总面积约1.11平方公里,今后将主要以公共设施、绿地和居住用地为主,其中还包括部分行政办公用地。

  统一规划整治3公里长河

  长河是明清时期北京城内一条由紫禁城通往西郊的御用水路,全长达30公里。国务院参事刘秀晨一直关注长河整治,他在会上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出台一个统一规划,对以动物园为中心的3公里长河进行整治,以保护这一带大量历史遗迹。

  刘秀晨说,从动物园北至万寿寺,大约3公里的长河两岸集中了大量名胜古迹,知名景点就有十几个,如高梁桥、万牲园、风堂、畅观楼、五塔寺、白石桥、福荫紫竹院、郭守敬时代的双子支渠、光源桥,以及延庆寺、万寿寺等,堪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感觉比清明上河图更多一层皇家浩然气派,更有文化艺术特质。”

  但让刘秀晨痛心的是,这条水路上的美景长期以来被漠视,修缮工作推进缓慢。除了万寿寺,其他古建文物及周边园林都没得到全面修复。直至现在,万寿寺、延庆寺附近还有违建存在,五塔寺的西翼还有一个城中村。

  刘秀晨表示,航道范围内、游船视线可及的范围内应该加以绿化和铺装,使沿岸的绿化园林不断线,构成连续的景观廊道。他建议制定以动物园为中心的长河整治规划。

  本报记者 孙雪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