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数字经济,让高质量发展新中有“数”

来源:荔枝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14: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25日,以“融合、突破”为主题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市相城区成功举办,为苏州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提供了“智慧支持”。

  提升产业效能,为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过45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9.8%……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那么如何乘“数”而上、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苏州积极开展产业智能化改造,将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紧密结合,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升级,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本次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机构和创业者参与,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资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土壤,为苏州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突破口,让苏州在未来数字经济竞争中占据了更有利的地位。

  应用前景广阔,为品质生活注入新活力。数字技术可以带来更加高效、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数字化营销、移动支付等技术正逐渐改变着人们传统的购物模式,网络图书、网络教育等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知识的渠道,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资源共享让人们更加便捷地享受出行服务,在医疗领域,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等数字化医疗服务正在极大地方便人们的就医体验。本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28个展陈区展示了全场景应用的智能代步车、家庭智能装备等近50款代表性产品,展示了未来科技的便捷与魅力,是数字经济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引领高品质城市生活的生动写照。

  加快数字化基础建设,让高质量发展先行一步。在本次数字经济产业大会上,与会者就数字经济的发展瓶颈、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会议呼吁加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数字化基础建设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布局建设5G基站、光纤网络、智能电网等,提高信息传输速度和质量,推动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物流、数字化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是全面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题中之义。

  从虚拟到现实,数字服务触手可及;从眼前到未来,数字技术不断创新,数字经济给予了生产生活无限的可能。我们期待着数字经济不断创新和发展,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强劲增长!(陈夏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