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研究-> 展锋·论道->

青海日报社:改革要真正从“一专”变为“多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31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青海省委决定,把深化融媒体改革发展作为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牵引工程和突破口,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完成以“青云”为主的“全省一朵云”网络舆论传播生态格局,将《青海日报》打造成跟随全国、领先省内的融媒体“龙头”,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省级党报采编业务研讨会上,青海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青海日报社目前在媒体融合中的这件头等大事。

  李学敏认为,在传播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媒体格局变动跌宕起伏、舆论生态环境胶着复杂等现实下,媒体融合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新时代党报事业生动实践,深刻学思践悟这一思想,将其贯穿于党报宣传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改革发展实践,着力破解媒体融合困局。

  突出“权威责任服务”定位

  党报事业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级党报是党报传播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李学敏表示,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守党报的政治定位,坚持党性原则,放大党报固有的雄厚政治资源、媒体品牌资源、新闻资源优势,做强主流媒体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内容生产优势、技术支撑优势,进一步强化凸显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

  党报姓党,讲政治是党报第一位的要求。

  在宣传报道中,《青海日报》突出党报“权威责任服务”定位,着力增强党报影响力,开设多个专版专栏,有效引导各地区各单位、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创造性工作,凝聚起建设新青海的强大正能量。坚持深度厚度,不断强化纸媒传统报道优势。在全媒体传播格局、强调媒体融合发展的条件下,纸媒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充分发挥传统优势——言论和深度报道。为此,青海日报社编委会始终坚持把强化言论写作和深度报道作为抓手来牵引整个报纸改革工作,围绕宣传报道主题,创新纸媒传统表达方式,充分彰显报纸的“厚度、深度”,形成了主打新闻、强化深度、专刊延伸的新的办报风格。

  与此同时,青海日报社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增强党报宣传报道影响力。以“创新提质”为抓手,精心策划组织每一次重点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固树立基层工作导向,改进创新宣传报道模式,全体编采人员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讲好青海故事,传播青海好声音。据李学敏介绍,从2014年开始,青海日报社在全省两市六州建立记者站,记者足迹几乎踏遍了全省所有村镇。社党组成员、编委会成员定期带题目到基层调研采访,带头践行“走转改”。

  积极改变党报“高高在上”的传统形象,从宣传导向、人员配置、版面安排等进一步强化基层宣传报道导向,把宣传报道重心下移到广阔的农村牧区,努力让“小人物”“小事情”上到一版和要闻版显著位置,营造报纸的“基层味”“泥土味”“百姓味”,让党报更加“接地气”,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四力”。李学敏说,在重点新闻版面中,一线和基层稿件占比大幅度提高,目前已经超过50%,图片报道中90%来自基层。

  打造移动新闻精品

  自2016年1月,《青海日报》进行改扩版以来,传统纸质媒体“走转改”接地气,凝聚社会共识、传递主流声音、把握正确导向的舆论阵地作用进一步得以加强。以2015年新媒体的全新上线为标志,青海日报社逐渐从传统单一的纸质媒体,演变为融合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音视频制作、H5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多种传播形态的新闻矩阵,初步奠定了“纸媒引领、新媒上阵、全媒发力”的现代化全媒体传播格局。

  3年来,青海日报社得益于不断落实移动优先战略,加大技术生产与内容生产的完美发力,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打造出了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移动新闻精品,深化了品质传播,推动了融合发展业态升级。支撑实现了文字、图片、视频“标配化”;平台、渠道展示“多元化”;云端、掌上、网站三种直播“专业化”。他们还发挥旗下中国藏族网通全国唯一国字号藏语类综合门户网站优势,立足青海、放眼五省藏区、面向世界,强化藏族网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们鼓励每一位编采人员都深入一线、走进群众,进行全媒体新闻原创,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次生成’。”据李学敏介绍,他们牢牢把握传媒形态有变,党媒属性不变;融合平台有变,价值导向不变;技术核心有变,内容为王不变“三大原则”推进媒体融合。

  同时,青海日报社立足本地、量身打造新闻客户端,建立完善全媒体矩阵,补齐及时发布的短板。强化青海羚网、青海手机报、官方微信微博及即将上线的客户端等移动优先战略,加大移动端(图片、视频、微电影)视觉稿件内容,融合文、图、音视频、可视化的动态数据和位置信息等。通过引入VR、AR全景摄像;创新推出纸媒GIF;率先发布可视化新闻;自行开发报纸小程序;探索制作原创音画;尝试开通抖音短视频等新的移动端载体传播和运营,推动报网深度融合发展。目前,青海日报社入驻的企鹅号、头条号、网易号、百家号、小程序、抖音等已累计有3060多万阅读量。

  抓“三性”深化融合

  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必须直面的新趋势。尤其对青海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媒体融合怎么走,往哪里走?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实质内容与突破口是什么?如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是党报工作者必须面对与思考的问题。

  据李学敏介绍,青海日报社把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紧迫任务,专门制定了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本着“开放办报”“开放搞融合”的思路,围绕“媒体融合发展”主题,青海日报社多次召开党组会、中层干部座谈会、“中央厨房”建设评议会、媒体深度融合专家传经送宝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逐步形成了新一轮发展的目标共识——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在全省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发展。

  “这一改革强调的是创新性、整体性、全局性,意味着优化内容生产、创新媒体形态、重构供需关系、改变影响力模式等,从而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李学敏表示。从新闻运作模式、生产方式、操作手法进行根本创新,从产品内容、表现形式、生产流程进行系统变革,从体制机制、组织结构进行综合转型,真正形成一个平台化、开放式、互联性的新兴媒体架构。确立“移动优先发布、差异化生产传播”原则,引导传统媒体记者转变思维方式、开阔新闻视野、提升个人素养、改进采写技能、实现文风转变, 真正从“一专”变为“多能”,推动采编部门全员转型。持续从机制、技术、考评三方面,全力以赴推进报、网、端深度融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