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中蒙俄智库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7-25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4日电(记者于嘉)记者23日从中蒙俄智库合作中心(联盟)第二届共同理事长第二次会议上获悉,中蒙俄智库合作中心(联盟)成立5年来,三方不断深化智库合作交流,为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言献策,为三国政府提供良好智力服务。

  据了解,中蒙俄智库合作中心(联盟)于2015年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与三方初始15家智库机构组建,并发起创立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此举旨在深入落实三国元首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同蒙方“发展之路”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积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中蒙俄智库合作中心(联盟)第二届共同理事长、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接受采访时说,5年来,中蒙俄三国学者围绕三方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中外合作课题研究,不断深化交流层次、提升智力服务能力。

  杨臣华说,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重点问题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一等奖。在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公共预算支持下,由三方学者合作共同完成的关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央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可行性研究》《构建“海赤乔”(海拉尔—赤塔—乔巴山)国际次区域旅游发展休闲资源开发研究报告》等课题成果,得到有关机构的肯定和应用。

  此外,依托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三方专家学者以问题为导向,从不同视角研讨分析,形成针对性较强的政策建议,提升了中蒙俄三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实践价值。

  杨臣华说,参加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经济、贸易、交通、文化、生态、旅游、科技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通过深入研讨、坦诚交流、合作研究,在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建言献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每届论坛都对专家观点及时整理,并筛选出一批优秀论文,以三种文字出版发行论坛论文集,推荐和共享成果。”杨臣华说。

  杨臣华还表示,在中蒙俄智库合作中心(联盟)机制下,三方将下大力气推动各项成果转化,在促进智库和民间交流、政策沟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2019”年会23日至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有关专家学者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平台”“共谋中蒙俄经济走廊新思路”“共促贸易畅通新发展”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